作者:曹承娥 来源:中科院之声 发布时间:2021/10/5 11:44:02
叶子花,是叶子还是花?

大自然是个神奇的宝藏库,植物们为了适应环境,获得一席生存之地,努力把自己最耀眼的光芒散发出来。这不花小的植物们就想办法了,它们为了吸引传粉者的注意,把自己的叶子、萼片、枝条等各个部位都利用起来了。叶子花就属于其中的一种,把叶片进化成了五颜六色的苞片来吸引昆虫传粉。

叶子花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Bougainvillea Comm. ex Juss.)植物的统称,原产于南美洲的亚马逊雨林,包括巴西、秘鲁、厄瓜多尔、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家在内。其为常绿藤状灌木,全世界有原种14-18种。

叶子花最早是被法国人发现的。1767年,法国植物学家Philibert Commerson跟随法国环球航海舰队进行环球探险考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郊外发现了一种开紫色花、枝有刺的植物,他采集了植物标本,后来经确认其为紫茉莉科的新物种。为纪念本次探险考察的航海舰队司令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a,就以其名字(Bougainvillea)命名了这个新物种。叶子花的发现和命名成为了法国人长期的骄傲。不过叶子花在全球的传播,英国人作出的贡献更大。

1768年,英国人也在巴西发现了叶子花,不过花的颜色是砖红色。英国作为拥有众多殖民地的强国,自1779年,通过皇家植物园——邱园开始向世界各地传播叶子花,足迹遍布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如今这些国家已成为了叶子花种植大国。如叶子花的国际登录中心就在印度农业研究所。

叶子花引入中国相对较晚。英国人马凯博士于1872年从英国将叶子花引种到中国台湾,20世纪40年代,才从台湾引至厦门,到50年代,国内南部各省市陆续引种栽培,最终在80年代时,华南地区被大范围推广种植。现在叶子花在全国广泛栽种,由于在北方不能自然越冬,一般栽种在温室内;南方则在云南、福建、广西等地形成了大型种植基地。

中国地域宽广,叶子花在不同的地区,称呼有所不同,别称很多,可谓呼应了“百里不同风”。三片叶状花苞片,合生呈三角形,在《华北习见观赏植物》里被称为“三角花”,在厦门、广西等大部分地区被叫作“三角梅”。由于枝有刺,在华南地带,也被称为“簕杜鹃”,簕指的是植物的刺。香港一带据其拉丁名Bougainvillea的读音直译为“宝巾花”。《台湾植物志》里则为其取了个特别有中国韵味的名字“小叶九重葛”。

叶子花是攀援状灌木,少数种可长成15米以上的高大乔木。其单叶互生;枝有刺;花两性,通常三朵簇生,外包三片颜色鲜艳的叶状苞片;果实为瘦果圆柱形或棍棒状瘦果,有5个棱角,但通常情况下,花粉和胚的活性很低, 很难授粉结果,严重制约了杂交育种。叶子花结果难,导致其多使用嫁接、压条、扦插等方法繁殖。

叶子花的原生种虽然较多,但只有光叶子花(Bougainvillea glabra Choisy)、毛叶子花(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和秘鲁叶子花(Bougainvillea peruviana Humboldi & Bonpiand)3个种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它们是叶子花现有主要园艺品种的育种亲本,其中光叶子花和毛叶子花最大的区别是,光叶子花的叶和花管无毛或稀疏柔毛;毛叶子花的叶和花管布满密密麻麻的柔毛。目前叶子花品种丰富,在国际登录中心有300多个栽培品种被记录和标准化。

叶子核心的观赏部位可不是花,而是花色彩斑斓的苞片。苞片着生在花序下或花梗基部,为变态叶。苞叶有明显的苞脉,中脉与花梗合生。叶子花的苞叶纸质,质地较薄,色泽丰富,一般三片为一组,四片一组的非常稀少罕见。苞叶颜色颜色丰富,常分为红、粉、紫、黄、白及混色等六大色系,这几大色系中还有众多过渡色。三角梅苞片的颜色从幼嫩至成熟期间颜色变化范围非常大,呈现一系列变化,观赏性很强。

叶子花苞片颜色艳丽多彩是因为其内含有丰富的甜菜色素,色素的含量和结构变化让其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除了色彩丰富外,苞片的形态也有单苞和重苞之分。重苞品种没有真正的花,雌雄蕊都退化了,苞片开放时,一层层由外往里开,聚生成团。

掰开叶子花苞片就能看到它真正的花了。叶子花通常每个苞片上有一朵花,花瓣一般有短短的细小裂片,颜色和苞片一样,丰富多彩。花冠管未开放时为细管状,开放后呈漏斗状。

据研究人员观察对比,发现叶子花显色特别有趣,其苞片颜色与萼片、花冠颜色非常对应,似乎对苞片、萼片和花冠颜色的调控是同步的,不仅颜色种类一致, 甚至颜色深浅都对应一致。

颜色丰富、形态多样的叶子花观赏性极佳,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备受园林绿化和花卉展览青睐。叶子花属攀援性植物,花色艳丽、枝繁叶茂、适应性强、品种多、花期长、花色丰富、观赏性强、耐修剪。既可作作花坛、花镜、花圃造景,又能用于庭院、阳台、屋顶花园的绿化,还可制作盆景。南方省份常用作道路绿化隔离带和市内高架的绿化,每到下半年城市道路高架上都会开出灿烂夺目的叶子花,现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作为花卉展览的主花材,叶子花的搭配性也很强。如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次举办的“境·花·缘”主题勒杜鹃花展,以“大地之境”和“天空之境”创造赏花空间。其中“梧桐萋萋,有凤来栖”景点,以不同颜色的叶子花,阶梯式展现凤凰华丽羽尾,璀璨艳丽、热闹非凡。

叶子花除了作为景观植物外,其作为天然食用性色素开发,也拥有巨大的潜力。叶子花的苞片中含有丰富的甜菜色素。其是甜菜氨基酸与氨基酸结合的衍生物,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在植物体内表现出红、白、黄、紫等丰富多彩的颜色,对植物具有抗氧化和抗辐射的作用。据研究发现,甜菜色素对人体也具有抗机体氧化和过氧化的作用,长期食用添加天然甜菜色素的食品有助于缓解外部压力引起的身体失调。

金秋时节,光线正好,武汉植物园的叶子花展览正在进行,五颜六色的苞叶在阳光下摇曳生姿,熠熠生辉。来花境中看看这充满智慧的植物吧。

参考文献:

1. 周群,黄克福,郭惠珠.三角梅属观赏品种资源的描述规范[J].亚热带植物科学,2011,40(3):78-80.

2. 徐夙侠等.三角梅属植物的生物学研究进展[J].植物学通报,2008,25 (4):483-490.

3. 陈炽争.三角梅属种质资源调查与品种分类的研究[D].华南农业大学,2017.

4. 中国植物志 http://www.iplan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