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瑞丰 徐海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6/24 20:28:22
又一个!我国研制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董瑞丰、徐海涛)我国又一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已获批开展一期临床试验。

重组蛋白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细胞内表达纯化病原体抗原蛋白,然后制备成疫苗。有别于此前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这是一种新技术路线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

该疫苗由科院微生物所高福团队和严景华团队研发。据悉,临床前的恒河猴攻毒保护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免疫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目前开展的一期临床试验,将重点测试疫苗在人体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疫苗研发团队表示,该疫苗可通过工程化细胞株进行工业化生产,具有较强的可及性。从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到疫苗最终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科院微生物所长期致力于新发突发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动物源性病毒跨种传播及病原结构生物学基础研究,在冠状病毒领域有多年的研究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