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10 14:54:36
本月中旬迎“梅西叶天体马拉松”观测良机
可寻找109朵“太空之花

新华社天津3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每年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是“梅西叶天体马拉松”的观测时节。今年适合开展该项观测活动的日期是3月15日至20日。公众可以利用一整夜的时间,按照特定观测顺序用望远镜找到《梅西叶星云星团表》里110个深空天体中的109个。

据介绍,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叶是个“彗星猎手”。他将一生所观测的天体编成了一张梅西叶星云星团表。由于这张表中所列的天体大多是星云、星团和星系,它们有的像银河系一样有美丽的旋臂,有的散发着冷艳而诡异的光华,有的色彩斑斓令人向往。由于能够被小型望远镜观测到,“梅西叶天体”成为天文爱好者热衷的观测目标。

这些“梅西叶天体”的数量经后人增补后,达到了110个。由于各自方位不同,每年只在春天的一段时间里,能于一夜之间全部出现。在一夜时间里尽可能地把它们搜寻出来,就叫做“梅西叶天体马拉松”。理论上说,在北半球的很多位置,都能观测到“梅西叶天体”。这是对观测者体力、毅力、观测能力的一场综合考验。

本月“梅西叶天体”的最佳观测时间恰逢有一个周末,便于天文爱好者观测。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醒说,日落后,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一个周围光污染尽可能少或者没有光污染的地方进行观测。观测时需要准备一台口径80毫米以上的折射望远镜或是150毫米以上的反射望远镜,口径50毫米的双筒望远镜也可以试一试,此外还需要有精密星图、计时器、照明手电、书写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