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江 郑玮娜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8/2 21:14:32
中科院深海所成功培育长砗磲稚贝

新华社海口8月2日电(记者 罗江、郑玮娜)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与工程研究所获悉,经过2年的技术攻关,该所对砗磲人工繁育技术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攻克了长砗磲稚贝培养等关键技术,日前已经成功培育稚贝。

在中科院深海所的培养池内,无数个长约3毫米的砗磲稚贝正附着在培养池内珊瑚石或池壁上。据介绍,研究团队经过2年的技术攻关,在长砗磲的亲贝培养、人工授精、幼虫和稚贝培育等技术环节取得进展,目前已培育出2万多个稚贝,正在进行稚贝到幼贝的培育。

中科院深海所研究员张海滨介绍,研究成果将为砗磲资源的恢复提供技术支持。长砗磲的生长阶段包括受精卵、幼虫、稚贝、幼贝和成体。一个长砗磲的成体在20到30厘米,当长砗磲的幼贝被成功培育到1至2厘米时,研究人员会把它们放生到砗磲数量较少的海域,让其自我繁殖以恢复砗磲种群自然资源,这对重建岛礁生态系统及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