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1-16 8:07:04
干细胞疗法或可治疗老年性黄斑病变

老年性黄斑病变(简称AMD)是老年人失明的一大原因,目前尚未有根治方法。现有的治疗手段仅能缓解病症。德国波恩大学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他们首次通过干细胞移植的方法在实验兔身上取代受损眼部细胞获得了成功。

老年性黄斑病变会使患者逐步丧失视觉的敏锐度,无法读书看报和驾车出行,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受损是导致这一疾病的罪魁祸首。

波恩大学眼科系与美国纽约神经干细胞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采用一种新方法,将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的干细胞在小型聚酯光盘上进行培育,产生出了一层稀薄的干细胞层,研究人员随后将干细胞层移植到了实验兔的视网膜内。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移植的细胞都存活了下来,且4周后它们依然完好无损,并发育为正常的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试验结果说明,由人体干细胞培育而来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可以取代因AMD受损的眼部细胞,而且新方法将有助于在未来挑选适合眼部移植的干细胞系,不过其临床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