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李大玖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0-29 10:51:19
转基因食品已经在美市场存在20年

美国是全球科技领头羊,其食品监管制度颇受信赖,让它成为转基因问题上的重要风向标。美国人吃不吃转基因食品?网上流传着一些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的所谓“真相”。但事实上,转基因食品已经在美国食品市场上存在约20年的时间。

据统计,美国是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的第一大国。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统计显示,2012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1.703亿公顷,其中美国就达695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

美国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紫苜蓿、木瓜和南瓜等,其中棉花、大豆和玉米种植面积最广。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2年,转基因棉花、大豆和玉米在美国的种植面积分别占总种植面积的94%、93%和88%。

从消费者角度看,美国杂货生产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人餐桌上75%至80%的加工食品中存在转基因成分。例如,芥花油和玉米油都是美国心脏病协会推荐的食用油,而这两种油通常是用转基因芥花籽和转基因大豆生产的。

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入侵植物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康涅狄格大学教授李义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人食用转基因食品已经20年,迄今未发现任何一例经科学实验证明对人体有害的案例。

在美国超市里,转基因食品通常没有特殊标识,因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为转基因作物和相关食品在上市前都经历了严格的检测和审批程序,它们和传统作物及食品一样安全。对此,李义教授也表示:“由于常规育种技术生产的植物新品种不需要审批就可以上市,而转基因植物需要通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因此上市的转基因食品有时比常规的更为安全。”

据FDA官网公布的信息,该机构已完成对98个转基因作物品种的安全性评估,其中包括玉米品种30多个,棉花、油菜和大豆品种各10多个。此外,美国农业部和环境保护署也会对转基因作物进行审查。

虽然美国对转基因作物的主流态度是支持,但不可否认也有部分民众持怀疑态度,目前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是否给转基因食品贴上标识,确保消费者的选择权。

FDA并不强制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特殊标识,认为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没有本质不同。食品生产商可以在真实且不具有误导性的前提下,自愿对相关内容进行标识。

2012年,加州曾就是否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强制标识进行公投,加州居民最终以53.7%的反对票否决了这一议案。康涅狄格州今年6月通过一项转基因标识法案,要求美国东北部再有四个州通过类似法案,其中一州必须与康涅狄格州接壤、且五个州的总人口不得少于两千万,本州销售的食品才必须对转基因成分标识,舆论普遍认为这项法案已“名存实亡”。

转基因食品在美国人舌尖上畅通无阻,这在民风相对保守的英国也引起了研究兴趣。英国机构“社会问题研究中心”认为,美国人对转基因食品的支持远远超过英国,多数美国人相信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相信科学和科学家的解释;而在英国,一些媒体为了发行量而有意在读者中制造恐慌,使有关转基因食品的谣言迅速传播。(原标题:美国人舌尖上的转基因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