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贝 来源:南方周末 发布时间:2011-7-22 15:25:20
南方周末:对转基因的无知与偏见

拾人牙慧

这些反转基因的“斗士”,经常使用的一个方法是到西方拾人牙慧。

因为西方反转基因的人也不是专家,所以,华人再去拾人牙慧就让人忍俊不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人一面指责做转基因的人卖国,而他们自己的虎皮常常也是从国外贩卖回来的。

曹明华用来作为大旗“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著名生物学家Barry Commoner”,其实是一个反对现代科学技术应用的人。Commoner在生态上有过贡献,但这位曾经竞选总统的不甘寂寞者,对自己不懂的东西也大放厥词。他搞不懂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概念,把自己的无知和偏见作为DNA双螺旋发现者Crick的错误来批判。国际分子生物学界没人理他,因为不值得反驳这种不懂常识的人。

曹明华却不经简单的核实,就引用和发挥Commoner的说法。比如,曹明华说:“‘可变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原理的发现和证实,在相当大程度上破灭了想以转基因来实现农作物增产的良好企图。当最初以为,高级生命的构成原理(这里包括真核生物植物)是与低级生命(原核生物)一样时,对‘增产基因’的人为操纵曾经是想当然地可行。而随着‘可变剪接’的原理在真核生物中的确定,对于真核生物基因的操纵已无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贸然举动。因此,想用转基因来实现农作物增产的目的基本上已被证明是一条行不通的路。”

这一段话,对于不懂分子生物学的大众,可能真以为她有专业的理由来反对转基因。其实这是曹明华无知的又一个表现。首先,“可变剪接”根本没有破灭转基因,目前转基因成功的例子很多,有困难的可以改善,设计上已经注意到不受“可变剪接”的影响,如果在个别情况出现问题,较容易发现和克服,这些都是国内研究生水平就知道的。其次,她犯了低级错误,“可变剪接”是很早发现的,早于转基因食品。曹明华时间错位,不知道发现“可变剪接”之后才有转基因方面的工作。

Splicing的发现是诺贝尔奖成果。如果连这种分子生物学常识也不知道,要么是她水平太低,要么是偏见蒙住了她的眼睛。当然也可能是她拾人牙慧,捡Commoner的话。Commoner是九十多岁的老人,糊涂也罢,而完全用糊涂来解释曹明华的言论,恐怕不够。

信口开河

对不懂的东西,以专家面目出现,是一种欺骗,但有时是观念使然,而非刻意。但明确制造谎言是不可原谅的欺骗。

反转基因的“斗士”在介绍国外情况时,常常瞎编乱造,欺骗不了解情况的国内大众。

比如,美国明确禁止食物标明是否转基因,而蒋高明却说“美国人是很讲究的,他们相信政府的倡导,他们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心存戒心的,食品市场上都有明确标注”。

曹明华也是这样的:“美国高档一些的餐馆,都会注明它的牛肉是100% grass-fed,即不用转基因玉米喂的牛”,而事实上,既然美国规定不能标明食物是否转基因,所以餐馆不能说明牛肉不是转基因的。餐馆说明grass-fed即草养的目的,和说明蔬菜是有机的一样,是说不是由人工大批量饲养的。

曹明华不顾事实,信口开河说“美国目前将转基因食物尽可能地向落后国家转移,美国国内的转基因食物正愈来愈减少……除了动物饲料、生物燃料和工业原料,美国已趋于将‘转基因’只用作极微量的食品添加剂。即便如此,转基因在美国本土还是被人们避之不及”。事实上:美国是世界上用转基因最多的国家,美国是食用转基因食物最多的国家,美国科学院明确支持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食物。

有些人为了耸人听闻,把中国支持做转基因的人都打成“卖国贼”。还有人把所有支持转基因的国内学者和其他人制成录像,通过网站和电子邮件广为传播。这些人常常躲在背后,而出头露面的所谓专家,就是他们依赖的对象。

如果不反驳这些不懂装懂、不顾事实的所谓专家,让国内舆论和大众被误导,这才是中国科学界的悲哀。之所以指出对待转基因不理智问题,是为了扭转讨论的焦点:应该科学地建立对转基因作物的栽培,以及对转基因食物进行严格的监督。

(作者系国内生物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