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3 14:09:14
人体肚脐发现数百新微生物

把它叫做肠道细菌研究的变体吧。科学家在从自愿捐献者的肚脐中获取DN A类型样本时发现了662种显然在以前的科学研究中未见过的微生物。这表明,人的肚脐显然为细菌提供了合适的环境。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科学家开展的这个肚脐生物多样性项目分析了一大群志愿者的肚脐拭子。迄今,他们发现了1400个不同的菌株,其中近一半以前从未见过。

该项目原本旨在引起人们对微生物学的兴趣并减轻公众对微生物致病的担心,却同时获得了有关人类“微生物群落”——一系列生活在我们体内(和体表)的微生物———的新数据。皮肤仍未得到充分的研究,但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罗布·邓恩和伊日·胡尔茨尔领导的研究人员要研究肚脐是因为,肚脐比身体的其他部位更难擦洗。

科普作家卡尔·齐默和彼得·奥尔豪斯各自捐献了一枚拭子。奥尔豪斯的样本未获得菌落,但是齐默的样本显然充满生命。齐默写道,在他的微生物群落中,有一些种类以前只在海洋中找到过。还有一种称作墙壁圣格奥尔根菌的细菌只生活在日本的土壤中。

《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说,研究人员记录下大量新的微生物,但它们大多数量不多。奥尔豪斯写道,大约有40种细菌占我们肚脐细菌总量的8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