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3-7 17:05:09
一周太空精彩图片 土卫五呈现平衡之美

6.粉红色向日葵星系

粉红色向日葵星系(图片来源:Caltech/NASA)

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红外照,3月3日对外公布,呈现了粉红色的向日葵星系。向日葵星系也被称之为“M63”,是一个螺旋星系,距地球大约3700万光年。斯皮策望远镜的红外眼镜允许天文学家跟踪向日葵星系螺旋臂内的尘埃结构,观察新形成的恒星。

7.“发现”号靠近空间站

“发现”号靠近空间站(图片来源:Rob Bullen)

26日,在“发现”号航天飞机逐渐靠近国际空间站过程中,英国格洛斯特郡的“后院天文学家”罗布·布伦拍下了这幅照片。准备拍摄时,格洛斯特郡正值多云天气,布伦幸运等来了转晴的那一刻。他指出,这种拍摄经历一生当中可能只一次。美国宇航局表示布伦借助安装在8.5英寸(约合21厘米)口径望远镜上的数码相机拍摄了这幅照片。

8.猎户座分子云团

猎户座分子云团(图片来源:NAOJ)

左图为红外条件下拍摄的猎户座分子云团,看上去非常平静。右图是在无线电观测时拍摄的照片,由日本国家天文台2月25日公布。这幅照片显示猎户座分子云团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恒星“繁殖地”。云团内的大质量恒星放射出大量强大的紫外辐射。当紫外线照射到密集的物质团时,形成新恒星的气体便土崩瓦解。

9.黑洞辐射

黑洞辐射(图片来源:Lynette Cook, Gemini Observatory, and AURA)

星系中央的一些超大质量黑洞都是“贪婪成性”,快速吞噬物质。其中一些物质以辐射喷流的方式逃离。但包括银河系心脏地带的黑洞在内的其他黑洞却处于一种怪异的睡眠状态。根据《天体物理学》杂志2010年3月10刊登的一篇新研究论文,饥饿的黑洞同样产生强大的辐射,驱动气体强风。强风将物质往外推,直至黑洞附近没有任何能够被其吞噬的物质。由于没有“食物”,黑洞自然处于睡眠状态。

10.猎户座大星云的小老弟

猎户座大星云的小老弟(图片来源:ESA/NASA )

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一幅新照片,M43星云水彩画般的旋涡内分布了众多明亮的恒星。这个由星际气体和尘埃构成的星云与大名鼎鼎的猎户座大星云距离很近,有时也被称之为猎户座大星云的小老弟。两个星云都是大型恒星托儿所——猎户座分子云团的组成部分。这个云团就像是一条腰带,几乎穿过整个猎户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