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屹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3-1 14:26:48
科学家首次开发出芯片远程供电实验室设备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微流体芯片,可利用无线电频率发射器(RFID)来为电泳实验供电。这是科学家首次开发出芯片远程供电实验室设备。

电泳是利用电场来操纵带电粒子的一种技术。为了提高通量,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些微型芯片,不过这些芯片往往需要配以庞大笨重的电气设备。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将芯片电路印刷在一块塑料板上,电路板的空腔中含有大量微孔,并充入带负电的纳米粒子。负电粒子最初呈随机运动状态,研究人员引入可识别RFID的电场,此时负电粒子被困在带正电荷的微孔中。利用RFID识别卡发送无线电频率脉冲后,将产生电流为芯片供电。

该设备的特点是生产成本低,简单易用,如果将RFID发射器安装在显微镜上,可利用显微镜和摄像机来捕获粒子移动的图像。研究人员表示,该芯片对于习惯使用光学显微镜进行疾病诊断的病理学家和临床医生来说是一个福音,它可以简化复杂精密的电子设备的操作,进而提高医生的疾病诊断能力。相关论文发表于《芯片实验室》(Lab on a C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