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18 8:44:36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博奥生物成立10周年

10月16日,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博奥生物有限公司10周年成果汇报与庆祝活动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信。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赵凤桐,总后卫生部、科技部基础司、卫生部科教司、国家计生委科技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清华大学等领导和学术界、企业界、医疗领域等170多位嘉宾参加活动。

张晓强在致辞中说,博奥生物在1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组建了高水平的国际化团队,自主研发的生物芯片相关产品包括各类生物芯片、配套仪器和设备、软件与数据库、生物材料与试剂、对外技术服务等五大类共60余项,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生物芯片产业中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与推广、复合型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重要基地,成为推动我国生物芯片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在回顾博奥生物所走过的10年历程时说,博奥生物成立之初,就已经承载了明确的产业化目标。像博奥生物这样“中心+公司”的模式,开创了我国产学研用的一种发展新模式,并在发展中不断思考和完善。

据了解,在分子诊断这一高技术领域,10年来,博奥生物用“芯”创新,自主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张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17种分枝杆菌菌种鉴定芯片、世界上第一张结核耐药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乙肝耐药基因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SARS病毒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HLA分型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转录因子活性谱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细胞电旋转检测芯片、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全基因组表达谱芯片、第一张无标记细胞迁移实时定量检测芯片和世界上第一张电磁生物芯片,并坚持自主创新,开发了一系列与生物芯片配套的仪器设备,使之成为具有博奥特色的生物芯片系统化平台。

截至2010年9月,博奥生物已申请专利132项,其中124项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专利实施率达到60%。

在国外知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4篇,出版专著10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3项,另有5项科技成果通过部级鉴定。

程京介绍说,博奥生物全新的“四位一体”高通量微阵列技术平台,近年来已为全国2000多个科研项目提供了有力的科研服务支持,针对我国疾病的诊断、预防开展了有益的尝试。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科学》、《细胞》、《自然—遗传学》等国际著名科学期刊上发表,发表SCI论文300多篇,为中国科学家的研究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贡献。

历经10年,博奥生物的人才团队已从创业之初的7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500多人,从2006年起,博奥生物就开始将疾病的预测、预防和个体化治疗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推出了用于重大疾病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SNP芯片服务和可用于九大类60余种疾病易感性检测的基因芯片,提高了部分重大疾病的早期预防预测水平。同时,博奥生物在遗传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的分子诊断上紧跟国际前沿,开展了多项研究工作,以期将更多的产品回馈给科研和临床。

在庆典仪式上,博奥生物与解放军总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分别签署转化医学战略合作协议。两项协议的签署,一方面可加快博奥生物研发产品的临床转化速度,使博奥生物将要研发的新产品更能符合临床需求;另一方面,可提升医院的科研水平和诊疗水平,使广大患者受益,并提升医院在临床诊断方面的基础研究水平。

同时,博奥生物与德国罗氏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方式为技术合作和产品研发。通过协议的签署,可加快公司产品研发速度,提高公司在国内外临床检验市场的地位、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并会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罗氏公司可增加产品技术平台,丰富产品种类,提高其在国内外临床检验市场的地位,通过丰富的产品种类扩大其在市场的占有量。

成立10年来,博奥生物始终秉承“诠释生命,保障健康”的发展理念,在转化医学研究平台、感染性疾病的快速分子诊断和个体化治疗、肿瘤的分子分型和预后、生殖医学和产前诊断及免疫相关疾病的分型和诊断等研究方面,通过与各级医疗机构的密切合作,研发出多种基于生物芯片技术的产品,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作出了贡献。

十年磨砺,用“芯”创造。据介绍,中心将在前10年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自主创新,追求卓越、永攀高峰,自强不息,为开创生物医学“芯”纪元而努力奋斗。(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