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纪双城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1-1-8 18:50:47
罗马教皇称宇宙大爆炸是“上帝旨意”引争议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当地时间1月6日在梵蒂冈宣称,在宇宙大爆炸等复杂科学现象后,是“上帝的旨意”,而不是“一些人想让我们相信的———宇宙是偶然产生的”。欧美媒体评论说,这是中世纪后罗马教皇首次在公开场合抨击科学界,本笃十六世的这番富有“创意”的讲话,无疑会遭到世界科学家们的抵制。

路透社的报道说,本笃十六世是在当天祝贺东正教主显节到来发表演说时提到上述观点的。他面对梵蒂冈圣彼得广场前大约1万名信徒说:“宇宙不是偶然产生的,在仔细思量宇宙起源时,我们得以发现深奥的道理:造物者的智慧和上帝的无穷创造力。”

美联社7日称,目前,科学界普遍认同,宇宙是在137亿年前的大爆炸之后产生的。欧洲科学家曾以接近光的速度撞击中子,模拟宇宙的形成。自教皇保罗二世开始,罗马教廷很少直接对科学界发起攻击。美国福克斯新闻网6日报道说,对于“宇宙大爆炸”等科学理论,罗马天主教廷一直小心回避,避免重塑中世纪教廷反科学的形象。当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主张地球绕日公转,被罗马教廷批为异端,但最终还是在科学和民意的压力下被平反。现任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上任以来也很少公开讨论现有的科学理论,这次他公开攻击无神论,非常罕见。《纽约时报》6日评论说,尽管罗马教廷不再传授“上帝在6天内创造人类”的说法,但仍然反对人们使用进化论支持无神论者的主张。在美联社报道页面下,上万名网友对教皇此番讲话提出质疑。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自上任以来一直有“惊人之语”。据路透社报道,去年1月,他将天主教反对同性恋婚姻的立场与环保联系起来,称“破坏了两性差异”的行为威胁着世间万物,这立刻引来全球各地同性恋者的抗议,导致他在访问欧洲多国时,遭到示威抵制。之后,教皇在访问非洲期间,首次认可使用避孕套,称可“防止艾滋病”,引发巨大争议。而2010年欧美各国曝光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儿童,更是让罗马教廷名声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