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蔡玉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9-23 18:01:56
公众24日有望一睹最亮金星风采

有着“爱神维纳斯”美誉的金星9月24日将达到最亮,如一盏明灯悬挂西南方低空。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可一睹最亮金星的风采。

天文专家介绍说,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只要天气晴朗,在西南方的晚霞中,明亮的金星就会如约现身天宇,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熠熠生辉,非常醒目。24日,金星将达到最亮,其亮度达-4.8星等,像一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天边,非常好看。

金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则被称为启明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由于金星皎洁、明亮,所以在西方,把金星称作美神维纳斯。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其由二氧化碳和浓硫酸组成的大气层有着极高的反照率,这也让其更加明亮。

天文专家提醒说,未来一周是今年日落后观测金星最后机会,到了10月金星逐渐接近太阳,不易观测。直到11月下旬,金星将以“启明星”的姿态出现在东南方天空。整个12月,都是日出前观赏金星的最好时机。

天文专家表示,24日,只要天气晴好,不论是在灯光污染严重的都市,还是在空气清新的乡村,都能一睹金星的风采。有条件的公众如果借助于20倍以上的望远镜观看,金星就像半轮小月亮,娇小玲珑,可爱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