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7-27 15:34:53
美审计署调查显示DNA测试公司结论可信度不高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7月26日报道,美国政府调查人员向国会报告称,号称能预测遗传疾病的个性化DNA测试可能会误导消费者,其能提供的有用信息其实并不太多。

美国审计署进行的一项秘密调查显示,基于同一个人的DNA,四家基因测试公司却给出了相互矛盾的预测结果。调查人员还发现,这些测试结果也常常与病人的实际病史相违背。

美国审计署调查人员格里高利·库茨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消费者必须了解到,现今的针对某种疾病的基因测试似乎更多的是一种“艺术”而非“科学”。美国审计署在国会听证会上提供了对个性化基因测试业所作的详细调查结果,该行业至今仍处于联邦政府的监管范围之外。

这些基因组测序公司正在提供基于唾液的测试服务,以检测一个人是否天生就有罹患乳腺癌或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等遗传疾病的风险。这些测试服务已在网上销售了若干年,但直到今年5月Pathway Genomics公司宣称要将其产品投放零售市场,才引起了联邦政府部门的关注。

该公司的计划遭到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反对,FDA表示此类测试服务必须首先通过联邦机构的检验。Pathway公司及其竞争对手Navigenics、23andMe公司作证说,他们给顾客提供基因组测序服务时都已采用了最新的技术。但审计署的报告指出,这些公司的服务在得出准确的结论前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审计署向国会提交了四家不同基因组测序公司对5名不同消费者的DNA样本的测试结果。报告称,对于同一种疾病,这些公司的测试结果相互矛盾之处高达70%。对于同一病人的DNA,一家公司声称其患有前列腺癌的风险高于平均水平,而第二家称低于平均水平,另外两家则表示处于平均水平。在另一个案例中,一名植入了心脏起搏器以控制不规则心跳的患者则被告知,他处于形成心脏病的低风险水平。

基因组测试公司表示,审计署报告的不同结果是源于他们采用了不同分析方法得出的。23andMe公司表示,其正与竞争对手和FDA合作力争尽快使基因分析方法标准化。

库茨表示,这些测试虽不构成欺诈,但应受到严格监管。今年6月,FDA已向这些基因组测试公司发函,明确要求他们提供的服务应遵从FDA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