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巍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30 10:47:16
我国启动人参基因组计划

记者从吉林省科技厅获悉,我国人参基因组计划日前在长春市启动。该计划旨在加强人参领域联合与合作,提高科技对人参产业的引领作用和支撑能力,推动人参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人参基因组计划汇集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部门的科研力量。计划包括人参全基因组序列的初步测定和拼接,为人参功能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遗传代谢工程和分子遗传育种研究奠定基础。该计划还包括人参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和不同组织部位转录组的测定和分析、人参基因组和转录组的注释和功能基因发现,克隆和鉴定人参皂甙生物合成和调控相关基因,推动人参皂甙类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并为通过基因工程和分子育种培育高品质人参新品种奠定理论基础。

人参作为传统中药和保健品,被誉为“百草之王”,已经有4000多年的应用历史。吉林长白山区是人参的主产区,产量分别占我国的85%和全球的70%。然而,多年来由于科技研发薄弱、市场管理混乱等多方面因素,我国人参产业一直处于粗放式经营阶段,市场竞争力落后于韩国。

为了提升人参产业竞争力,从2001年开始启动“吉林人参振兴工程”,一些阶段性成果也陆续出现,如2007年成功建立起人参基因组文库,为进行人参的系统研究与开发提供全息基因材料与资料。目前,吉林省正在制定进一步促进人参产业健康发展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