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4-26 10:18:24
报告称科研竞争导致研究成果出现偏差
以美国为例,学术高产州的研究人员更易报告“阳性”结果

一项分析报告称,在学术研究结果出版率较高的美国一些州,研究人员所报告的研究结果更可能支持他们的假说。该报告认为,研究人员为了在这些高产的学术环境里竞得一席之地,不得不千方百计地让自己的实验结果看起来是正确的,学术界盛行的“要么出版,要么消亡”的文化便是这一现象的幕后推手。

这项分析报告发表在《PLoS综合》(PLoS ONE)上,报告分析了1300多篇以美国研究人员为主、囊括了所有学科的论文。结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数据,报告旨在发现论文的研究结果与文章主要作者所在州的科研出产率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报告发现,这两者之间确实存在着相互关联,如果论文主要作者身处学术研究结果高产的州,他们所发表的论文也更有可能支持他们所做的假说。例如,密西西比州和内华达州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相对较少,这两个州的研究人员所发表的论文,不到一半报告的是阳性结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两者都是学术成果高产的州,这两个州的研究人员所发表的论文中,有95%到100%的论文都报告了阳性的结果。

报告同时也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存在科学家为了使自己的研究结果呈阳性而将论文以不同方式呈现或是调整研究结果的行为。

报告的主要作者是来自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Daniele Fanelli,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科学政策与学术不端。Fanelli指出,影响一个实验结果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理论上来讲,美国各州研究人员的学术成果出产率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成为众多因素中的一个。他补充道,分析报告也不能排除在学术成果高产州的研究人员更加聪明,实验设备更好,从而能获得更多的成功。但是,这也不能完全解释在报告中所观察到的如此明显的趋势。(科学网 谢文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