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双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3-15 9:06:13
为中药防治糖尿病提供理论依据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揭示黄芪多糖降糖机理

[科学时报 张双虎报道]黄芪是一味在我国使用历史久远,临床应用广泛的中药。近年来,随着对多糖研究和认识的深入,科研人员发现多糖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与功能。黄芪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 ——黄芪多糖也因其在增强机体免疫力,降血糖,抗衰老方面有较强的活性而备受关注。

在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莹雯等人经多年研究,揭示了黄芪在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的作用机理。日前,在湖北省科技厅主持的鉴定会上,鉴定专家认为该研究为糖尿病的中药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味用途广泛的中药

黄芪又名黄耆,在中医中应用广泛。相传古时候有一位叫戴糁的善良的老人,他为人厚道、谦和,擅长医术而且乐于助人,后来,老人由于救坠崖儿童而身亡。老人生前形瘦,面肌淡黄,人们敬而呼之“黄耆”。老人去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将老人墓旁生长的一种味甜,具有补中益气、止汗、利水消肿、除毒生肌作用的草药称为“黄耆”,并用它救治了很多病人。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科研人员发现黄芪多糖可显著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体液免疫功能。它能显著增强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促进血清溶血素形成,提高空斑形成细胞的溶血功能并且有明显的碳离廓清作用,可增加脾重量。

此外,黄芪多糖对多种实验型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黄芪多糖还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保护肝损伤、调节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我们的研究就是在传统中医药进行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上,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中药的药性药理进行分析。”张莹雯说,“中医在治疗糖尿病时有一些使用黄芪的药方,而且在临床上也发现效果不错。但黄芪为什么能降血糖?它是通过什么途径来降血糖的?这是我们需要了解清楚的。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们所进行的研究就是通过药物的分子表达研究,对中药在糖尿病防治方面的机理进行诠释,揭示黄芪降血糖的本质。”

发现黄芪多糖的降糖机理

“我们是在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一个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支持下完成这项研究的。我们的研究中也涉及了很多的指标,通俗地说,说是通过改善糖尿病大鼠的TGF蛋白和它和NF-κB分子表达,来达到延缓糖尿病病情发展和血糖降低的作用。”张莹雯说,“黄芪中有很多有用成分,其中有一种活性成分叫做黄芪多糖,它能起到调节蛋白酪氨酸磷酸酶的作用。而蛋白酪氨酸磷酸酶在胰岛素信号转导途径中起着调节作用,通过抑制其活性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效降低血糖。”

蛋白酪氨酸磷酸酶作为负性调节胰岛素信号转导的关键酶,对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发现,Ⅱ型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患者体内特异的蛋白酪氨酸磷酸酶含量及活性均有所增加,当蛋白酪氨酸磷酸酶被剔除后,不仅胰岛素敏感性增高,而且糖尿病症状也有所改善。以蛋白酪氨酸磷酸酶作为靶点治疗Ⅱ型糖尿病显示了其独特的潜力。

该研究成果还证实黄芪多糖有改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尿蛋白、尿白蛋白排泄率及餐后血糖,改善脂质代谢等作用。

希望新药早日面世

“中医在治疗糖尿病方面,目前使用的药物主要是黄芪,同时再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配方,增加几味其他药物。虽然我们在健康人群的糖尿病预防方面还没有做动物实验,但从临床方面看,黄芪中的很多活性成份在体质调理方面效果很好,因此黄芪对糖尿病预防和治疗上效果都不错。遗憾的是目前我们还处在基础研究阶段,要研发一个新药还需要很多程序,包括后续研究,做临床实验、申报等等,可能要很长时间。”张莹雯说。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据张莹雯介绍,鉴于黄芪在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的疗效,他们下一步想针对黄芪中的黄芪多糖的提纯,研发一种新药。

“现在也有些黄芪饮片类的药物,如果从黄芪中提取出单一的黄芪多糖,它在临床上应该剂量更小,使用更简单,效果更好。但想开发一种新药,单凭一个单位的财力、物力和技术力量还不够,那样可能会把研制的过程拉得很长。一个很好的东西如果不能很快推向临床,服务患者的话就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张莹雯说,“我们正在寻找有合作意向的单位,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合作对象。”

《科学时报》 (2010-3-15 A4 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