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3-4 11:53:29
最新测量证实“哈勃常数”的实用性
证实宇宙年龄为137.5亿年

据美国《每日科学》报道,使用整个星系作为透镜观看其他星系,目前研究人员最新使用一种精确方法测量了宇宙的体积大小和年龄,以及它如何快速膨胀。这项测量证实了“哈勃常数”的实用性,它指示出了宇宙的体积大小,证实宇宙的年龄为137.5亿年。同时,该结果证实了宇宙暗能量的强度,暗能量对宇宙的膨胀起到了加速作用。

天文学引力透镜可精确测量出宇宙的体积和年龄。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实验室粒子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凯维利协会(KIPAC)研究人员负责进行的,它发表在3月1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研究人员使用了哈勃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并结合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的观测数据。

研究小组使用一种叫做引力透镜的技术测量了从明亮活动星系释放的光线沿着不同路径传播至地球的距离,通过理解每个路径的传播时间和有效速度,研究人员推断出星系的距离,同时可分析出它们膨胀扩张至宇宙范围的详细情况。

科学家经常很难识别宇宙中遥远星系释放的明亮光源和近距离昏暗光源之间的差异,引力透镜回避了这一问题,能够提供远方光线传播的多样化线索。这些测量信息使研究人员可以测定宇宙的体积大小,并且天体物理学家可以用哈勃常数进行表达。

KIPAC研究员菲尔·马歇尔(Phil Marshall)说:“长期以来我们知道透镜能够对哈勃常数进行物理性测量。”而当前引力透镜实现了非常精确的测量结果,它可以作为一种长期确定的工具提供哈勃常数均等化精确测量,比如:观测超新星和宇宙微波背景。他指出,引力透镜可作为天体物理学家的一种最佳测量工具测定宇宙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