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凯丽·丽斯 来源:《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09-8-21 11:20:53
数千年前宇宙两行星大“撞车”

据8月12日美国“每日科学”网站与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线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所属“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两颗围绕一颗年轻恒星运行的行星“残杂”,在数千年前发生过的一起声势浩大的宇宙连环撞击事件中,这两颗行星曾以极高的速度对撞。具体论文在8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公布。

“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是NASA“大型观测台”计划中最后一台进入太空的望远镜,其超敏感的红外线设备属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技术水平。本次“斯皮策”锁定的年轻恒星编号为HD 172555,距地约100光年。“斯皮策”首先发现了两颗行星相撞过程中由蒸发的岩石和熔岩残余物形成的烟柱,同时确定两星相撞事件的发生至少已逾千年,但在同研究领域其仍算是相对较近的一段时间。随后计算机模拟显示,两星中较小的一颗,体积约跟月球类似,显然由于体型上的“吃亏”,它在这次撞击过程中完全被摧毁了。两星中另外一颗体积跟水星差不多,虽然在身上留下了显眼的战斗痕迹——一个很深的凹痕,但毕竟幸存了下来。

研究人员指出,两星在相撞以前的时速为22400英里,约合每秒10公里,如此猛烈撞击导致产生无定形二氧化硅岩石(熔融玻璃)和坚硬的大块熔岩(熔融石),以及由岩石蒸发产生的大团旋转运行的一氧化硅气体。

论文的第一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研究员凯丽·丽斯称该撞击过程持续时间极短,而本次捕捉到事件发生后不久的场面,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时撞击速度过高以致碎岩石几乎熔化殆尽,现在在年轻恒星周围,“斯皮策”发现碎岩石和重新凝固的熔岩仍呈现行星形成的早期阶段的迹象,而普遍观念认为,地球的卫星就是在40亿年前发生的一次撞击事件中形成的。(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