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2-23 10:33:03
《科学》:两种远古巨鱼曾统治地球海洋上亿年

新发现的史前巨鱼能在水中缓慢游动,张开大嘴将浮游生物和其他海洋生物吞下。

史前巨鱼化石

北京时间2月23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科学家在博物馆里对几乎被遗忘的古生物化石进行研究,发现了两种巨大的滤食性史前鱼类物种。这两种大鱼曾经统治地球海洋上亿年,它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位置之后被鲸鱼和鲸鲨占据。

英国牛津大学古生物学家马特·弗里德曼说:“我们知道曾经存在巨大的史前鱼类,但是认为它们只存活了2000万年。人们认为它们并不重要,只存活了很短的时间就灭绝了,在生物进化史上是个失败的例子。现在我们意识到它们的进化史很长而且很重要。”

在2月18日《科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论文中,弗里德曼和其他5名古生物学家对这两种学名分别为“Bonnerichthys gladius” 和“Rhinconichthys taylori”的史前巨鱼进行了描述。这两种鱼属于已灭绝的pachycormids属。它们会在水中缓慢游动,张开大嘴将浮游生物和其他海洋生物吞下。

事实上,这种史前巨鱼的发现颇具戏剧性。弗里德曼教授有一次在参观堪萨斯大学时,偶然发现了一种远古巨鱼化石。他将这种远古巨鱼命名为“B. gladius”。据了解,这种巨鱼的化石是在19世纪被发现的,并被错误地归类为利兹鱼。弗里德曼研究发现,最古老的“B. gladius”化石有1.72亿年历史,距今最近的“B. gladius”化石有6600万年历史。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弗里德曼发现了另外一种远古巨鱼:“R. taylori”。不过这种远古巨鱼的化石刚发现时却被吉迪恩·曼特尔错误定性,后来被其遗忘。曼特尔是19世纪英国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他长期致力于中生代的古生物学,并在白垩纪的地层中首次发现了著名的恐龙类爬行动物。

总之,化石发现表明pachycormids属巨鱼在物种进化史上并不仅仅是个注脚,而是谱写了自己的篇章,其存活时间长达1亿年。弗里德曼说:“这比新生代还要长。在新生代哺乳动物崛起为生态系统中的统治力量。”

从化石记载来看,“B. gladius”的消失同白垩纪大灭绝相吻合。在白垩纪大灭绝中,恐龙从地球上消失,地球上出现了鸟类、哺乳动物和昆虫。白垩纪大灭绝很可能是由于小行星撞击或长时期火山活动所导致的。小行星撞击或火山活动使得食物链底层的植物全部死亡。

日内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莱昂内尔·凯文在一篇评论中写道:“由于以依靠光合作用的藻类为食,pachycormids属巨鱼不幸成为受害者,并因此灭绝。”

在B. gladius消失1000万年后,鲨鱼和鳐鱼开始占据重要地位。B. gladius消失2500万年后,进化出现代鲸鱼。在《科学》杂志另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写道,鲸鱼的进化同一种依靠光合作用的藻类的再生同时发生,B. gladius也曾经以这种藻类为食。

弗里德曼计划继续研究pachycormids属巨鱼,而且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启发其他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