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玉浩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0-12-2 9:32:18
中国成抗生素滥用最严重国家之一 专家呼吁立法规范

有专家表示,超级耐药细菌的出现,让人们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调查发现,抗生素在生活中广泛存在,除了药房存在违规处方类抗生素,医院也会为回扣或防患未然而不合理使用抗生素;而且村民给家畜家禽大量喂食抗生素,动物饲料商反映饲料中也会普遍添加抗生素。

10月26日,宁夏两名患儿被检测出带有超级细菌NDM-1,它能抵抗绝大多数抗菌药物。有专家表示,超级耐药细菌的出现,让人们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说,那些直接摄入和动物体内残留的抗生素,都会加速人们体内细菌的耐药速度。所以必须有相应法规用于规范抗生素的使用。

宁夏永宁县村民陈爱民生活在抗生素原料生产厂的附近,他曾为地下水被药厂污染多次向政府反映。记者 黄玉浩 摄

西北风起,永宁县城立刻弥漫起一股刺激性的气雾,离城十多里便可闻刺鼻的药味。

这里有两家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原料药生产企业,启元公司和多维药业。

家住两家药厂附近的西卫村村民陈爱民(音)开始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身体,头痛、感冒、发烧这样的小病,以前买个一块多钱的感冒胶囊就好了,现在几十块的药都要吃很久才有效”。

陈爱民说,他每天都被抗生素熏陶,呼吸着药厂散发的刺激性气体,病了吃药厂产的药,企业生产的药渣又被制成动物饲料。他们还曾质疑地下水被药厂污染,多次向政府反映,并围堵药厂。

他也听闻宁夏出现了超级细菌,该细菌可以抵抗绝大多数的抗生素。

陈爱民说,“新闻没有点名是宁夏哪家县医院出现超级细菌,如果是在永宁,我一点都不奇怪”。

超级细菌“刀枪不入”

宁夏发现NDM-1,绝大多数抗菌药物均对其无效,专家表示抗生素泛滥加快耐药菌形成

陈爱民所说的超级细菌指的是一种耐药基因,其学名叫“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下称NDM-1),该基因能在细菌中广泛复制和转染,并能生成出一种β-内酰胺酶。

这种酶可以水解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抗菌药物。它几乎是“刀枪不入”,所以被称为超级细菌。

NDM-1最早发现于印度。

而今年10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称,在宁夏某县级医院出生的两名新生儿和福建一名老年患者身上,也发现三株携带NDM-1耐药基因的细菌。

宁夏这两名患儿分别于今年3月8日与3月11日,在宁夏某县级医院出生,为低体重儿。他们在出生后的2到3天内,均出现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症状。

宁夏疾控中心细菌学检验科科长郝琼说,当时中心正在做小儿腹泻的研究课题,所以搜集婴儿粪便样本,“因为时间紧张,才请国家疾控中心帮忙做部分样本的分析实验”,没想到竟检测出了NDM-1。

郝琼说,这两例婴儿与其父母都在本地生活,未去过印度和巴基斯坦,这说明“本土也存在超级细菌”。

如今,生活在人类周围的细菌越来越不怕抗生素,耐药性愈来愈强。永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向平在10年前就已发现了这个现象,

当时,孙向平还是一名外科医生,他收治一名受伤的青年,一个普通的小手术后,病人历时两周,症状没好转,且越来越重,做了药敏实验后,发现此人几乎对当时所有的抗菌药出现耐药,病人转院后,才脱离危险。

“这是我第一次深感耐药细菌的危险。”孙向平说。

经检验,那名青年体内有一种变异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原是一种常见病菌,可引起皮肤、肺部、血液、关节感染。最开始,青霉素对之有效。而变异后,它对青霉素、甲氧西林(半合成青霉素),不再敏感。

这种难以杀灭的耐药菌叫MRSA。

后来这名青年告诉孙向平,他有中耳炎病史,所以长期使用大量的罗红霉素。孙向平说,大量的抗生素将不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杀死,但存活下来的那些菌逐步变异成了MRSA。

“在印度和中国,MRSA在菌群中已经占到50%-70%,而在瑞典、丹麦、芬兰等北欧国家,还不到5%。”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说。

肖永红告诉记者,2000年之后,MRSA增加的速度非常快。而正是抗生素泛滥的环境加快了耐药菌的形成。“所以出现比MRSA更厉害的NDM-1也就不奇怪了。”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