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心怡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6 9:30:14
王乃彦院士:诚信是科研人员的责任

日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主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王乃彦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阐释了诚信对于科学的重要性,并对广大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

王乃彦说:“科学诚信是科学研究者的首要责任,也是科学研究者的道德底线。在学术界,诚信会获得尊重,虚假将遭到唾弃。”他期望青年学生学习桑格和居里夫人的高尚品德,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报效祖国的激情相结合,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科研要探求真理

“科研道德是倡导负责任的行为,科学界及科学家所在机构既要定期反思其对科研道德建设所作的努力,也要反思推动其科研工作的价值观和积极作风。”王乃彦认为,科学道德的建设和科研工作中的诚信,牵扯到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是人生观、世界观修养的体现。

“社会对科学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公众对科研人员的本身机体组织的信任上,纳税人拿出钱来支持科研,是因为对科研工作的信任,如果科研人员失去了社会公众的信任,将会是非常危险的事。”王乃彦说。

王乃彦认为“诚信”包含两个含义:一要完整、完全、完美无缺,二要诚实、正直、光明正大。

谈到诚实,王乃彦表示这涉及到道德问题。科学家要做到“科学上的诚信”,在科研工作中表现出高尚、完整、完美无缺以及诚实、正直的品质,不剽窃、盗窃他人研究成果,这是作为科学家最基本的要求。“一位科研工作者若要在科学领域立足,首先要有科学道德”。

王乃彦谈道,诚信对科学家个人来说,首先体现在学术上的诚实,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个人品质重要的方面。科学研究旨在探求真理,以追求真理为自己人生目标的科学工作者,应该清楚诚实是自己的道德底线,因为虚假、伪造都是与真理背道而驰、格格不入的。

王乃彦举了有关诚信的正反面例子。

费马大定理的终结者安德鲁·怀尔斯,是世界上唯一获得菲尔茨特别奖的人。怀尔斯在北大讲解证明费马大定理的报告上,承认自己的证明过程有错误,由于年龄的限制,使得他错过了最后一次获得菲尔茨奖的机会,即使与菲尔茨奖失之交臂,他也不愿违背诚信去欺骗世人。最终怀尔斯又用一年时间进行严格推导并完整证明了费马大定理。伟大的贡献和执著的精神令他获得了菲尔茨特别奖的殊荣。怀尔斯的事迹说明:科学工作者必须老老实实、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

也有不少学者由于违背诚信导致身败名裂。贝尔实验室的一名博士生,众人认为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的问题,但他太过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最后导致身败名裂;曾经的汉芯造假事件,也是由于不诚信导致恶果……

王乃彦希望年轻学子能够引以为鉴,避免重蹈前人的覆辙。

诚信信念与青年共勉

王乃彦表示:“青年人要坚持培养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好奇心,要热爱科学,有执著的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

两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曾说:“我的工作能得到这么高的认可,这当然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但真正的乐趣却蕴含在工作本身。科学研究就像发现新大陆,你不断地尝试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新事物。科学研究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你总是可以进行一些不同的尝试,它从来不会使人厌倦。有的人投身于科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得奖,而且一直千方百计地考虑如何才能得奖,这样的人是不会成功的。”

“一个人只有对科学研究感兴趣,进行艰苦的工作,才能真正创造出科研的成就。”王乃彦谈道,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从不看重荣誉和奖励,她先后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获奖后她将奖金分给与她共同工作过的老师、学生以及资助过她的亲属。

爱因斯坦曾赞扬居里夫人是“认识的所有人中,唯一一个不被荣誉所倾倒的人”。

“可见,爱因斯坦对居里夫人的评价非常之高。我们要培养科学的兴趣,学习居里夫人,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王乃彦说。

王乃彦还鼓励青年学子们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报效祖国的激情相结合创造辉煌。“只有把热爱科学和报效祖国的精神相结合,才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青年朋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一定要遵守科学诚信中的规则,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王乃彦强调。

在倡导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今天,王乃彦希望通过古人的两句话与青年学子们共勉:“宁静而致远,勤俭以修身。”他真诚地希望科研工作者能够安安静静地搞科研,淡泊名利,为追求真理、为国家的富强而奋斗;勤勤俭俭地生活和工作,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做到不损人利己,不损公济私,因为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不仅仅和生活的物质水平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和生活的思想境界密切相关。(王心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