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洋 石明山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4 9:52:15
富精氨酸多肽-金纳米粒子细胞传输载体合成方法问世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琳琳等科研人员成功研制了“富精氨酸多肽—金纳米粒子细胞传输载体合成方法”。近日,该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据专家介绍,生物分子和金纳米的杂交粒子因其生物相容性好、具有独特的光学性质,可以对细胞进行实时、动态的观测的特点,被认为是用以实现细胞外物质的跨膜传输的一种优良载体。然而,在这些研究中主要利用高聚物来稳定金纳米粒子,再结合传递分子,合成过程往往非常复杂,需要较长的反应时间,并且难以结合多种分子,实现多功能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长春应化所研究人员应用肽链表面修饰法,实现了细胞传输的肽链—金纳米粒子的合成方法。

实践证明,该成果利用肽链稳定及功能化金纳米粒子,与常规的多次化学修饰方法相比,合成方法简单——反应无须特殊设备且步骤简洁,所需时间短;检测手段简单——普通光学显微镜即可观察,能够实现样品的高通量检测;所合成的肽链—金纳米粒子实现细胞跨膜传输的效率高,并且通过改变传递肽链与稳定肽链的比例可以控制载体传输效率。(于洋 石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