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10-14 14:50:29
研究发现史前巨型翼龙可不断飞行上万公里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古脊椎动物学会年会上,美国查塔姆大学生物力学家发表研究论文称,6500万年前的超巨型翼龙一次不间断飞行最远距离可达1万英里(约合16093公里)。

美国查塔姆大学生物力学家迈克尔·哈比比将这种原始的动物飞行高手称为“超巨型翼龙”,它们主要包括四个种类,如史上最巨大的飞行动物风神翼龙等。根据7000万年前的化石记录推测,它们站立时高度大约相当于现代长颈鹿的高度。它们跃向空中飞行时,翼展宽达10米。

哈比比介绍说,“根据翼龙的标准,这些动物都应该算是超大型动物。而对于鸟类和蝙蝠等其他飞行动物来说,它们巨大的体形已算是恐怖级别。”哈比比认为,如果目前对于翼龙体重及翼展的估计是正确的话,如果翼龙确实是能够像鸟类一样飞行和滑翔的话,那么它们应该是地球历史上单次飞行距离最长的飞行动物。考虑到鸟类较小的体形,它们的飞行能力和距离已算是相当可观。比如,北极燕鸥可以在两极之间来回迁徙。但是,这些鸟类无法通过单次飞行完成这种壮举。

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发现于不同大陆上的超巨型翼龙化石,并不应该随意地被认为是属于不同的物种。哈比比解释说,“来自大弯曲国家公园地区的翼龙也有可能与来自特兰西瓦尼亚的翼龙进行交配。”英国莱斯特大学翼龙研究专家大卫·尤文认为,“不间断飞行如此远的距离,听起来似乎很极端,但我们并没有把这种观点当成笑话。”尤文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数据和细节来支持这种观点。

哈比比的计算方法和结果引起了诸多争议。比如,在体重方面,哈比比将这一要素加入了他最新研究的飞行距离计算公式。哈比比表示,他采用了其他研究者的质量方法产生了评估数据。如果一只超巨型翼龙空腹时重200公斤,再另外吃72公斤肉,那么利用哈比比的计算公式可以算出,这只翼龙不间断飞行最远距离可达1万英里(约合16093公里)

此外,哈比比还在公式中考虑到翅膀的形状,并对公式进行了微调。它们的翅膀与现代鹰的翅膀形状相近。哈比比介绍说,它们的翅膀,既拥有细长形状翅膀的滑翔能力,也具备较宽翼展的托举能力。

研究人员认为,在温暖的白垩纪,较高的温度也为翼龙飞行提供更多的热量,而如果在现代气候条件下,它们的飞行能力可能要保守得多。哈比比猜测,翼龙主要是依靠拍打两翼的爆发力进行滑翔。他借用鸟类研究中的分析方法去估计脂肪补给究竟能够让翼龙飞行多远,同时假设翼龙的新陈代谢速度为现代鸟类的85%。

哈比比表示,“最重要的是,不管关于体重、翅膀形状以及计算公式的假设如何不同,它们的飞行距离,这一数字都是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