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10-2 12:58:04
研究称北极光出现频率创下百年最低纪录

北京时间10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芬兰气象局科学家发现,在过去5年间,北极光出现频率逐渐减少,创下一百多年来的最低记录。

北极光一般遵循持续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在这个周期内,北极光出现频率先是达到一个峰值,接着逐渐减少,直至最低谷。这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研究人员诺拉·帕塔米斯(Noora Partamies)说:“太阳活动低值期在2008年正式到来,但这个低值期正在持续下去。”

她补充说:“在过去半年,我们发现太阳活动强度有所增强,而我们确实不清楚太阳活动低值期是否已经结束。”北极光是出现于地球北极高纬度地区上空的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由太阳风撞击地球大气层,带电粒子被吸引至磁极所引发,对电离层和磁气圈等地球大气区域的电子产生破坏性影响。

所以说,北极光出现频率减少是太阳活动正趋于平息的信号,因为是太阳活动引起太阳风以及太阳耀斑等。对于帕塔米斯这样的研究人员来说,这是他们首次通过现代观测网络,发现太阳活动周期在像如今这样遭到严重干扰时发生的状况。帕塔米斯说:“我们接下来会看到什么?是下一个太阳活动高峰的到来,还是姗姗来迟?这个高峰期的破坏力会非常大吗?”

在2003年太阳活动处于高峰时,北极附近的挪威斯瓦尔巴特岛观测站搜集的数据显示,在那个极光季节,除了没有黑夜的夏季,几乎每一个晚上都能看到北极光。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减少了50%,而在位于芬兰南部的最南端的观测站,过去几年,每年仅仅记录了两到五次极光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