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亮亮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1 12:07:47
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猫的爪状星云”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1月20日发布了最新的“猫的爪状星云”图片。

“猫的爪状星云”,又被称为NGC 6334星系,位于距离天蝎座5500光年的正前方。如此命名是因为该星云中发光的气体云像一个巨大的猫爪子,而该星云还是银河系中最活跃的恒星托儿所之一。

据探测表明,星云中的发光红色气体来自于那些刚刚诞生的“恒星婴儿”,大约有50光年的长度。科学家认为,该星云可能非常巨大,包含了数万颗各种类型的天体。其中,有可能存在着仅仅诞生数百万年的类似地球的蓝色星球和比我们的太阳质量大十倍左右的天体。但是目前,由于受到尘埃带和发光气体的影响,还无法通过观测证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尘埃带和气体有可能在“悄悄”地哺育着新生的下一代恒星。

在图像中,可以看到一个红色的由气体构成的泡泡。科学家认为,这个泡泡是气体和高速运动的天体碰撞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是一个已经结束爆炸的恒星残骸。这些新发布的“猫的爪状星云”图片全部是由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使用2.2米MPG/ESO天文望远镜和图像与宽视场成像仪,通过蓝、绿和红色过滤器拍摄获得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