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20 16:22:29
哈勃拍到螺旋星云中部大隆起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的这张NGC 4710螺旋星云图显示,该星系中心部位有一个昏暗飘渺的“X”字形状隆起物。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的一个遥远螺旋星云中间的隆起物图片,会让天文学家更好地了解这些星系的“肿瘤”是如何形成的。天文学家为了进一步了解星系隆起物是如何形成的,他们在进行观测时拍到这张NGC 4710星云图。这种隆起物是大部分螺旋星云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文学家在研究螺旋星云的隆起物时,往往会选择侧面冲着我们的星系进行研究,这是因为在这种星系中,更容易把隆起物与它的盘状物区分开来。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高新巡天照相机拍到的NGC 4710星云的详细侧面图,显示隆起物位于该星系明亮的中心部位。穿过隆起物的那个细长的明亮平面是星系盘。外形怪诞的尘埃带围绕在星系盘和隆起物周围。

直接观测该星系的中心,可以看到一个昏暗的“X”字结构。天文学家把拥有这一特征的隆起物称作“矮胖”或者“花生形状”隆起物,这种特征是由星系里的恒星进行垂直运动形成的,只有从星系侧面观测,才能看到该特征。天文学家经常会在拥有小隆起物和展臂状的螺旋星云里观测到这种奇特结构,但是在一个像NGC 4710的由螺旋臂紧紧围绕在更加突出的隆起物周围的螺旋星云里,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NGC 4710是巨大的室女座星系的一名成员,位于后发座(Coma Berenices)北边。18世纪80年代威廉·赫歇耳(William Herschel)发现这个星系,并在记录中形容它是一个“昏暗的星云”。它距离地球大约6000万光年,是一个典型的透镜状星系,这是一种具有螺旋和椭圆形双重特征的星系。

天文学家目前正在对这些系统进行研究,以确定它们包括多少球状星簇。他们认为球状星簇是隆起物形成过程的一个指示器。天文学家认为,螺旋星云里的隆起物的形成,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过程:它们可能是在螺旋盘和臂状物形成之前,在宇宙早期阶段快速形成的;也有可能它们是在长期的缓慢演变过程中,利用星盘里的物质慢慢形成的。

研究人员在NGC 4710星云里发现很少球状星簇与隆起物有联系的证据,这说明它主要经历了一个相对缓慢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