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20 12:04:05
《传染病杂志》:美研制出“一针见效”的狂犬病疫苗

被狗咬伤后,人们都会注射狂犬病疫苗。但目前狂犬病疫苗需要前后注射5针,既麻烦又费钱。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一种狂犬病疫苗,只需一针就能有效提供免疫保护,目前已在实验鼠和灵长类动物身上试验有效。

来自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的研究人员9月18日在新一期美国《传染病杂志》(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报告说,他们开发的狂犬病疫苗使用的是活的狂犬病病毒,但剔除了病毒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基因——M基因,使得病毒无法自我复制。

这种疫苗注射到人体后,病毒会迅速诱发强大的应对狂犬病的免疫反应,而与此同时由于缺乏M基因,病毒又无法在体内复制传播,因此不会致病。

相比之下,目前所注射的狂犬病疫苗,使用的是失去活性的狂犬病病毒。一般在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后实施疫苗注射,需先后分5针注射,有的还需要最后再注射一针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研究人员介绍说,利用活病毒制成的狂犬病疫苗,可诱发足够强大的免疫反应,因此注射一针足以提供免疫保护。另外,从目前的实验来看,这种疫苗在暴露在狂犬病病毒之前或之后注射都有效。

据研究小组提供的统计数据,每年全世界有大约4万至7万人死于狂犬病。尤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人们被狗咬伤后由于经济或时间原因,根本无法坚持打完5针狂犬病疫苗,最终病发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