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14 14:50:52
美选定10月两次连续撞击月球目标陨坑

月球南极地图:LCROSS将撞向Cabeus A陨坑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月球陨坑观测与传感卫星(以下简称LCROSS)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上午7点30分对月球进行双重撞击。9月11日,宇航局公布了LCROSS具体撞击地点。

根据宇航局公布的撞击地点,LCROSS将撞向Cabeus A陨坑。这一目标陨坑是在对月球南极最有可能撞出水冰的区域进行评估后敲定的。LCROSS项目科学家、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安东尼·科拉普瑞特表示:“敲定Cabeus A是月球科学界激烈讨论的结果。在选择这一目标陨坑前,我们对地面观测台、“月女神”号月球任务、“月船1号”以及月球勘测轨道器获取的数据进行了评估。LCROSS任务组希望,此次独一无二的撞击任务能够带来大量信息。”

10月9日,LCROSS的“半人马座”火箭上级将撞向Cabeus A永久性阴暗区,LCROSS将利用此次撞击研究月球水冰。据分析,月球上的水可能以冰的形式存在。在此之后,LCROSS将飞入撞击后产生的羽状碎片云,分析碎片云的属性而后撞向月球表面。

LCROSS任务组之所以选择Cabeus A的原因在于这个陨坑满足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撞击后产生的羽状碎片云光照度较高,可以在地球上观察到,进而允许地球上的天文学家密切观测整个过程。此外,Cabeus A含有浓度较高的氢(构成水的重要元素),同时拥有最适合充当目标陨坑的地形,例如底部较为平坦、坡度较小并存在体积较大的圆石。

届时,职业天文学家将利用地球上最先进的观测台对撞击进行监测。这些观测台包括夏威夷的红外望远镜设施和凯克望远镜、新墨西哥州的Magdalena Ridge和Apache Ridge观测台、亚利桑那州的MMT(多面反射镜望远镜)观测台、新修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月球勘测轨道器以及其它观测台。除了职业天文学家外,业余天文学家也可以监测LCROSS撞月过程。

埃姆斯研究中心LCROSS观测任务负责人詹尼弗·海尔德曼恩表示:“参与LCROSS观测任务的望远镜将利用不同类型的测量技术从不同有利位置对撞击进行观测,进而提供丰富的观测数据。这些观测数据将与LCROSS自身获取的数据结合在一起,帮助我们确定Cabeus A是否有水冰存在。”

在9月11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埃姆斯研究中心LCROSS项目负责人丹尼尔·安德鲁斯介绍了LCROSS任务当前的状态。据他透露,LCROSS状况良好,拥有足够燃料完成所有任务目标。安德鲁斯指出,LCROSS任务同时也是献给沃尔特·克朗凯特的一份礼物,以纪念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新闻节目主持人。从美国启动载人航天计划到进入航天飞机时代,克朗凯特便始终负责报道宇航局的各项太空任务。

这位著名节目主持人的儿子奇普·克朗凯特表示:“如果知道自己将成为人类重返月球计划的一部分,父亲一定会感到非常骄傲。我们期待着10月9日这一天的到来。未来的28天,我们将毫无疑问地在极度兴奋中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