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9-9-8 10:49:04
英国皇家学会报告:谨慎对待气候修复技术

英国皇家学会说,考虑采用地球工程(操纵地球的气候从而对抗全球变暖效应)作为解决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的解决方案的各国应该谨慎对待这些方法。

他们在9月1日出版的一份报告中说,地球工程已经不再是解决我们的迅速变暖的气候的过于激进的解决方案,但是国际社会必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严格的使用指南:地球工程可能有“灾难性的副作用”,诸如削弱亚洲季风和让臭氧层退化——影响到数十亿人。

一个受欢迎的主意涉及到用碳酸盐和硅酸盐的化合物填充耕地,从而把这些地变成“吸碳海绵”。但是即便这种方法也面临着改变土壤酸性或海洋生态系统的风险,除非采取处理的预防措施。

皇家学会警告说,地球工程取得成果还需要数十年。

“这些东西可能帮助我们在本世纪的晚些时候得到一个解决方案,”该报告的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地球科学家John Shepherd说,“但是我们需要现在就进行研究。”

他的观点受到了其他科学家的回应,其中一位科学家呼吁在进行实地实验之前“进行严格的伦理评估和公众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