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2 13:22:30
奇妙的动物眼睛:变色龙能同时向前向后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动物界许多动物有着非凡的视觉功能,比如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的变色龙能同时向前和向后看,狼蛛有八只眼睛,能够全方位观察外界情况。科学家对动物的眼睛的形状和大小进行了研究,以弄清它们看世界的独特方式。以下是10种动物的独特眼睛和独特的视物方式。

1、蓝紫金刚

蓝紫金刚是南美洲最大的鹦鹉,有着美丽的外表及巨大的体型,使其特别引人注目。它的眼睛周围有一圈嫩黄皮肤。蓝紫金刚鹦鹉看待世界的方式是通过眼睛中心聚焦。这张图片显示的是,在蓝色羽毛映衬下的蓝紫金刚鹦鹉的眼睛。

2、狼蛛

狼蛛是世界上体型最大而且毒性最强的蜘蛛,因像狼那样追扑食物而得名。它有八只眼睛,前列4个小眼,中列2眼大,后列2眼小或中等大。狼蛛的眼睛具有全方位视觉功能。

3. 巨型蛤类

这是一种巨型蛤类的感光细胞,位于蛤类贝壳的边缘部位。通过这种感光细胞,蛤类能够分辨出黑暗和光明,甚至可以感知阴影。

4、螳螂虾

螳螂虾拥有动物王国最复杂的眼睛,而且它的眼睛非常特别,能分辨几种类型的光线,包括红外线和紫外线等。这种甲壳类动物有着非同寻常的视力,它的色觉(color vision)绝对比人类略胜一筹,能够分辨出12种颜色,探测出6种光震现象,能够通过眼睛的三个不同部位看物体。而且这种甲壳纲动物的视觉具有先天优势,能看见偏振光(polarized light),而据称目前除螳螂虾外还没有任何一种被人们所认识的动物能看见这种光线。因此它们的视角是多部位、多角度的视图。

5.犀鸟

犀鸟,是一种奇特而珍贵的大型鸟类,体长在70-120厘米左右,嘴就长达35厘米,占了身长的1/3到一半,宽扁的脚趾非常适合在树上的攀爬活动,一双大眼睛上长有粗长的眼睫毛,这是其它鸟类中所少有的。这是来自南非的犀鸟的眼睛,直径约为10毫米。鸟的眼睑上有很长的线纹和金属丝般的黑色睫毛。

6、亚洲象

亚洲象的眼睛周围长有长长的、向下弯曲的睫毛。在交配季节,雄象的眼睛中能散发一种吸引异性的香味。

7、章鱼

这是一条普通章鱼的眼睛,像其他无脊椎动物一样,章鱼的眼睛具有强大的功能。但是它同样非常依赖触须。章鱼依靠眼睛和触须看外部世界。

8、红眼树蛙

红眼树蛙闭着的眼睛。照片显示,树蛙红色眼睛上方有金黄色细纹,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眼睑,能够保护树蛙的眼睛,同时不阻碍它们的视线。

9、变色龙

这是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变色龙被遮挡起来的眼睛,其眼睛可达3毫米。这种变色龙生活在森林矮树丛中,眼睛突出并且可以旋转,在观察事物时,眼睛可以同时前后左右来回观看。

10、蜻蜓

蜻蜓的复眼是由成千上万个细小六角形眼睛组成的,每个小眼睛直径只有0.04毫米。每个小眼都有角膜、晶椎、色素细胞、视网膜细胞、视杆等结构,是一个独立的感光单位。蜻蜓的视觉几乎可以达到360度,包括背后。这让它们能够在飞行中捕捉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