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治才 宁习源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8-28 0:48:14
我国肾脏病治疗获新进展
大剂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有效保护肾脏

最近在意大利米兰市召开的2009年世界肾脏病大会上,中国南方医科大学教授侯凡凡应国际肾脏病学会和欧洲肾病、透析、移植学会邀请,作了《大剂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肾脏保护疗效》的专题报告,提出了改善蛋白尿、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的一条新的治疗途径,受到与会各国肾脏病医师和学者的关注。

慢性肾脏病是当前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延缓或防止慢性肾脏病进展已成为临床医学界和各国卫生健康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大多数慢性肾脏病患者在病程中会出现高血压和尿液蛋白质排泄量增多(即蛋白尿)。蛋白尿不仅是肾脏受到损伤的标志,大量蛋白质在经肾小管排泄时也会促发肾小管上皮细胞的炎症和纤维化,从而加速慢性肾脏病发展。近年研究证实,大量蛋白尿是促使慢性肾脏病进展至终末期肾衰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应作为慢性肾脏病治疗的重要靶目标。然而迄今为止,临床尚缺少针对蛋白尿的有效而安全的治疗方法。

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是一类降压药,最初作为治疗高血压病的药物引进临床。侯凡凡的团队在近年临床研究中发现,增加这类降压药的服药剂量不仅能控制高血压,并能明显降低尿液蛋白质的排泄量,且该类药物减少蛋白尿的疗效并不完全依赖其降压效应。在他们完成的一项包括360例非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中,服用大剂量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的患者与接受常规降压剂量药物治疗的患者相比,蛋白尿的改善更为明显。在长达3.7年的观察期中,长期服用大剂量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治疗的非糖尿病慢性肾脏病患者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的危险性降低了50%左右。同样,大剂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对糖尿病肾病的肾脏保护作用也已被欧美学者近期的临床研究结果所证实。现有的研究证据表明,在专科医师指导下用高于常规剂量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治疗可能为慢性肾脏病患者提供更有效的肾脏保护,且这种疗法很少伴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这一发现为临床更有效地治疗蛋白尿、防止慢性肾脏病进展提供了新策略。

据悉,在慢性肾脏病动物模型上进行的研究已显示,大剂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能更完全地阻断肾组织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从而可能更有效地抑制肾脏的慢性炎症和纤维化过程。

《科学时报》 (2009-8-28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