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12 11:59:43
人体自救九大奇招:脑脊液充当大脑枕头

据《探索》杂志报道,我们对人体的诸多功能可谓如数家珍,却常常忽略它从事的一些让生命延续的最重要活动。血液有缓冲的妙处,而脑脊液竟被称为大脑的“枕头”,或许,这些你从未听说过。以下便是你所不知道的人体自救的九个惊人秘密。

1.肺泡周围的活性物质

肺里称为肺泡的微小气囊表面有一层像肥皂一样的活性物质,当你呼气,将体内氧气排空的时候,这种物质可令肺泡脆弱的薄膜(厚度不足0.5毫米)不会粘连在一起。诚然,你不会用这种东西去从事清洗工作,但如果没有它,你每次的呼吸或许都是你生命中最后一次。

2.干骺端血管

骨骼的作用可能就像脚手架,除了支撑身体的重量外,还能从事许多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多数人清楚,骨髓可以生成重要的红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但对骨骼特殊的供血机制很少注意。供血的管道通过覆盖在骨骼上的薄薄一层薄膜进入骨骼内部,这层薄膜称为骨膜。如果没有这种循环,你可能会缺少免疫细胞,要是没有免疫反应,任何暴露给细菌的举动都将带来致命后果。

3.神奇的胃粘膜细胞

人体消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些参与者是胃粘膜细胞分泌的激素。例如,当你感到腹中空空的时候,大脑会向胃粘膜细胞发送信号,提醒其分泌胃泌激素。胃泌激素是一种刺激胃液分泌的激素,胃液中具有溶解食物所需的盐酸。胃泌激素还含有胃蛋白酶,可将蛋白分解,刺激肝脏产生胆汁,进而令人体吸收脂肪。要是没有胃泌激素,你将不能从牛排或煎蛋中吸取更多的养分。

4.血液缓冲的妙处

若要保持健康,人体血液的pH值必须保持在相当狭窄的区间内——7.35至7.45。要做到这一点,血液会建立自己的由分子构成的缓冲系统,血液酸性过高时,分子吸收多余的氢离子;血液碱性过高时,分子则释放更多的氢原子。倘若没有这套缓冲系统,血液要么酸性过高,要么碱性过高,使人体内的酶无法正常从事它们的活动,有毒物质迅速积累,你将在短时间内死亡。

5.时刻检查心脏健康的心包膜

心包膜是指形成心脏周围液囊的薄薄一层薄膜,有助于这个拳头大小的肌肉保持在正常部位,不会过度扩张。如果没得过心包炎,你或许连心包膜在哪儿都不知道。所谓心包炎,是指因发炎或受伤等问题造成心包膜发炎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状况,膜衬会变厚,挤压液囊和心脏之间的液体,心脏由此更难供血。

6.大脑的枕头——脑脊液

脑脊液为无色透明的液体,充满于大脑和脊髓等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之中,功能就像枕头一样,如果头部受到重击,会给大脑提供缓冲。脑脊液还会将某些激素输送至大脑,通过与血液混合,令有毒物质远离它们。另外,这种液体还可减轻头部对脑干施加的压力。

7.令心脏收缩放松的窦房结

是什么让心脏保持跳动?答案是一组名为窦房结(sinoatrial node)的神经。窦房结产生的电信号能让心脏像愤怒的挤奶女工的拳头一样收缩放松。我们休息时,窦房结每分钟跳约60至70下,令整个心脏运动起来,并且经由心室输送血液,在将血液送至全身之前对其再氧化。

8.感觉燃烧——热感受器

热感受器为皮肤中的神经纤维,能让你知道身体某个部位是否“惹火上身”,或者你碰到的火炉顶部是否依然滚烫。没有热感受器,一开始难以察觉的烧伤最终可能会危及生命。另外,热感受器也能体验到冷的感觉。可以说,长时间泡在冰冷的水中不利于身体健康,但热量的短暂爆发会对我们构成更大的威胁。

9.产生胰岛素的胰岛

人体的胰腺有100万至300万个胰岛。胰腺是胃部后面长约6英寸(约合15厘米)的海绵状器官。如果没有这一簇簇的细胞,你可能不会产生胰岛素。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当人体误将胰岛细胞看作外来入侵者,并将其摧毁以后,我们往往会患上I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