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8-12 11:43:29
PNAS:禽流感康复者或被病毒损伤大脑

据路透社8月12日报道,禽流感康复者即使不再发烧咳嗽,也可能并未脱离危险。动物研究表明,流感病毒可能会损伤大脑,引发老年痴呆或者帕金森症。

研究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中写到,对老鼠的实验显示,H5N1型禽流感病毒能够进入大脑,引发类似人类帕金森或老年痴呆的病症。

田纳西州孟菲斯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Richard Smeynea医生和其同事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H5N1禽流感病毒或其它亲神经流感病毒,能够引发包括帕金森和老年痴呆症在内的中枢神经系统蛋白质聚集紊乱。”

H5N1禽流感病毒对人体具有极强的破坏性,会引发大面积组织损伤。与其它流感病毒不同,它是亲神经性的,这意味着它会感染神经细胞,包括脑细胞。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会影响大脑,虽然它能够导致多种器官衰竭。其它病毒与慢性疾病有关,譬如,导致子宫癌的人乳头瘤病毒(HPV)。

Smeynea及其同事表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动物表现出明显的神经症状,包括轻微脑炎、运动神经紊乱及昏迷。然而,尚未对H5N1康复者长期神经状况进行研究。”

对感染H5N1的实验老鼠康复后的观察表明,它们的大脑明显受到感染,包括制造携带信息多巴胺的区域。在帕金森症状中也是区域受损。

在帕金森症状中,脑细胞因不明原因受到感染而死亡,但是有种理论认为是由于免疫受到侵袭。

研究者称,流感爆发后有时会有神经类疾病的报道,这个研究有助于解释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