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中科院6位女博士生到华南植物园当导游
“学以致用,把我们的专业知识传播给大家”
 作者:曾文琼 陈倩儿 李碧秋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8-1-11 10:53:3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六位博士生导游许玲、黄姗姗、张展露、刘夏、刘焕芳、杨兴玉(从左至右)个个都是靓女。(记者 李向新摄)

想了解每棵植物背后的故事?想在游园的同时增长科学知识?或者用英语为你提供导游服务?没问题!华南植物园的6位靓女女博士生导游将一次满足你多个愿望!1月10日上午,六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和生态学的女博士生导游代表靓丽亮相。据华南植物园透露,顶级科学家导游也将在春节前登场。

现场讲解“一帘幽梦”

一般来说,游客在华南植物园会接触到成千上百种植物,但往往不知道每棵植物背后的神秘故事。即便是一般导游也大都只知道解说词中的著名树种,好奇的你如果顺便提问想必不会得到满意答案。“我们博士生做导游,可以运用专业知识,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为游客讲述每种植物的特性与功用,让他们在游公园的过程中增长科学知识。”女博士生张展露这样解读博士生导游与普通导游的不同之处。

亮相的女博士生导游还现场“露了一手”——揭开华南植物园奇观之一“一帘幽梦”的神秘面纱。原来,这一奇观的“幕后高手”是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的植物景屏藤。为了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水分扩大繁殖,景屏藤会在空气中长出无数长根。当一缕缕长根从高高的竹棚处垂下时,便连成一幕幕垂帘,造就了“一帘幽梦”奇观。

女博士生导游还介绍了来自遥远国度加纳的“神秘果”。吃了“神秘果”的人,在两个小时内,无论吃苦的还是酸的,都只会感觉到甜味。女博士生导游解释说,这是由于“神秘果”含有一种可以改变人的味蕾的糖原蛋白。据女博士生导游介绍说,这种“神秘果”在国外已经被广泛开发,使老人、糖尿病患者等不能多吃糖的人群受益。

平常搞科研 周末做导游

“平常在研究所的工作比较枯燥,兼职做导游可以调剂生活,而且学以致用,把我们的专业知识传播给大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云南的女博士生导游许玲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6位女博士生不仅仪态优美、打扮时髦,而且口齿伶俐,和蔼可亲。一经了解,原来这6位女博士生是从52个女博士生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拔尖人物,在此之前,华南植物园还特别请来旅游学校的老师,给女博士生们上课,培训她们的讲解语言与礼仪举止,时间长达一月之久。

据了解,这6位女博士生导游年龄均在25-28岁之间,来自云南、贵州、安徽、西安、山东、广西等地,目前是植物学、生态学、植物化学、植物学科学传播的各个专业的在读博士生。今后,她们星期一到星期五专注科研,周末周日或者重大节日将当兼职导游。游客可提前电话预约,免费接受她们的导游服务。

顶级科学家导游春节前登场

华南植物园科普部部长廖景平还透露,华南植物园在春节前还会邀请一批全国著名的植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科学家来做导游,进一步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