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宇桓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9-8-6 17:34:36
美火星探测器拍到火星上神秘石柱

探测器拍到的原始照片

经处理过的照片,将神秘石柱一点点放大

圆圈区域就是发现石柱的地方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近日通过特高清晰的照相机捕捉到火星上一个巨型的石柱,形状看起来非常像一个纪念碑。这幅照片一经曝光,立即引发全球太空迷的关注。

这张照片是今年7月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携带的高清相机,在距离火星表面约165公里的地方拍到的。照片首先在“意大利月球探测者”(Lunar Explorer Italia)的网站上公开,随即引发轰动,人们纷纷议论这个石柱是否代表了火星上曾经存在有生命。加拿大蒙特利尔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大卫·泰勒在个人博客中猜测:“NASA能揭开这个谜吗?”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月球与行星实验室HiRISE部门发言人伊斯拉尔·斯宾诺沙将这张照片的原图发给了英国《每日邮报》,希望将照片公开,同时让更多的读者参与讨论,充分发挥想象力。斯宾诺沙表示:“将这个石柱称为‘整块巨石’或‘建筑物’是不明智的,因为如果这样称呼,就表明这个物体是人造的,是由某人放在那个地方的。”斯宾诺沙随后又补充说:“仔细看看,其实那块石头像是从某处岩石上断裂下来的,形成了一个站立形状的、矩形的物体。”

亚利桑那大学HiRISE部门首席科学家、调查员阿尔弗雷德·迈克伊文认为:“地球、火星和其他星球上都存在很多类似的矩形巨石。岩石在沉积过程中会形成一层一层的层理结构,一旦构造带断裂,就会风化形成矩形石块,从基岩中脱离分裂出来。”

事实上,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神秘图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前,科学家曾发现过著名的“火星脸”,后经证实,那一带不过是火星上多山的、坑坑洼洼的一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