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7-30 11:06:57
七种“伪飞行”动物:飞鱼可水上滑翔45秒

据国外媒体报道,真正能够飞行的动物只有鸟类、昆虫和一种哺乳动物――蝙蝠。其他动物都是通过从高处跳下或者从低处跃起,达到在空中滑翔的目的。下面是七种通过这种方式在空中“飞行”的动物。

1.飞行蝠鲼(Mobulas)

蝠鲼属于蝠鲼属。它们可以生长到17英尺宽,10英尺长。这些强健的鱼儿能从水中跃出几英尺高,不过目前人们还不清楚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些的。

2.飞行狐猴

鼯猴(Cynocephalidae)家族的飞行狐猴既不是真正的狐猴,它们也不会真飞。它们的马来群岛名字猫猴也非常出名。这些哺乳动物生活在东南亚,大小跟家猫差不多。猫猴利用前后腿之间的翼膜在树与树之间滑翔,这层皮肤薄膜从脖子一直延伸到尾部。猫猴的脚趾间甚至长有蹼。飞行狐猴并不是狐猴,它们是与灵长类动物亲缘关系最近的四种鼯猴。

3.飞鱼

世界上大约有50种飞鱼,事实上它们不是飞行,而是利用有力的胸鳍从水中一跃而起。大部分飞鱼生活在热带水域。据观察,有些飞鱼跃起后,可在水上滑翔长达45秒。然而为什么它们要跃入空中呢?这可能是因为空气比水的阻力更小,它们通过跃入空中的方式,更快地前进。至少在它们需要呼吸以前,它们都可以一直呆在空中。

4.飞蛇

飞蛇即天堂金花蛇(Chrysopelea paradisi),生活在东南亚的雨林里。这种蛇没有翼膜,而是把体表展开到最大限度后从树梢跳下,在空中滑翔。这种蛇从一端滑行到另一端,慢慢靠近自己的既定目的地。大家可能认为飞蛇非常可怕,但是这种蛇被正式归为“无害”蛇类。杰克·苏克哈拍摄了这张照片。

5.飞行壁虎

飞行壁虎生活在马来群岛的雨林里。这种壁虎拥有翼膜,它们可以借助这个工具从树梢降落或说滑翔而下。人们经常把飞行壁虎当作宠物喂养。

6.飞蛙

华莱士飞蛙(黑掌树蛙)是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发现的,它们习惯生活在高高的树梢上。这种青蛙拥有带蹼的长脚趾,而且四肢之间有扁平的皮肤,它们利用这些东西,可以从树梢上降落下来。从某方面来说,术语“降落伞”就涉及到动物以很小的倾斜度从高处快速下降。虽然华莱士飞蛙喜欢生活在高处,但是它们必须下降到地面附近进行交配和产卵。这张照片是由提姆·拉曼拍摄的。

7.鼯鼠

鼯鼠包括43个不同品种。它们原产于北美洲、欧洲北部和西伯利亚。鼯鼠从树上跳下时,它们会把体表皮肤展开在空中滑翔,这个时候它们看起来就像风筝或者降落伞。这种动物可以通过移动腕关节或者调整翼膜的松紧度改变方向。

现实中还有很多动物会通过滑翔、漂浮或者跳跃的方式,非常轻松地在空中前行。在这里仅列举几个名字里都一个“飞”字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