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6-30 15:52:11
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奠基

由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新型疫苗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及服务平台——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月29日在北京奠基。这项总投资2亿元的重点项目计划明年底竣工,将为我国新型疫苗产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产业化成果。

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沈心亮说,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进传统疫苗和解决新型疫苗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中的重大技术难题,重点从事新型疫苗、重组蛋白、多肽药物、核酸药物、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的研究开发与中试生产及生物技术咨询服务等,为我国新型疫苗的研发提供完整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同时整合国内外相关人力资源,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和竞争力的疫苗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的科研队伍。

中心将建设4条中试生产线和综合实验室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其中,病毒性疫苗(灭活)中试平台、病毒性疫苗(减毒)中试平台、细菌性疫苗中试平台、昆虫细胞中试平台、基因工程酵母中试平台五大中试平台均拥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和工艺。目前,中心已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并加入了中国生物技术外包服务联盟;正在开展多项国家重大专项——重大传染病疫苗的应急规模化制备技术的研究、新型麻疹疫苗、EV71手足口病疫苗、CPG新型乙肝疫苗的研究等项目以及863计划重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