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巧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6-15 0:28:05
《中国科学》与《科学通报》倾听一线科学家声音
“两刊”在武汉地区开展宣传拜访活动

为介绍《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以下简称“两刊”)的改革进展,扩大“两刊”影响,并听取专家学者对“两刊”改革的意见和建议,6月10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杂志社走进武汉地区,积极开展宣传拜访活动。

“科技期刊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而‘两刊’作为国家级学术期刊,其重要作用就是要全面反映我国的总体科研水平、重要进展,因此,‘两刊’必须深入到高端科研群体中,倾听一线科学家的呼声、批评、意见、建议和要求。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加强与武汉地区科学家的联络,增进武汉科研人员对‘两刊’的了解,听取科研人员关于的‘两刊’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两刊”总主编朱作言院士介绍说。

据悉,《中国科学》与《科学通报》创刊于1950年,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主要刊载自然科学各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竺可桢、贝时璋、刘东生、卢嘉锡、童第周等都曾在“两刊”上发表重要论文。

朱作言说:“50多年来,‘两刊’记录了中国科学发展的里程碑式的成就,‘两刊’见证了中国科学的发展,促进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并对我国年轻科学家起着鼓舞和激励作用。”

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受到科研评价体系特别是片面追求影响因子的导向作用、国际优秀学术期刊的竞争及办刊体制方面的影响,“两刊”遇到优秀稿源缺乏的困境。2005年5月,周光召等10位正副主编建议将“两刊”放到学术平台上进行运作和管理。此后不久,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成立了科普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两刊”改革由此拉开帷幕。2008年7月,《关于推进“两刊”改革的实施方案》得到新闻出版总署的批复。

《中国科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斌表示:“‘两刊’已从管理体制、办刊模式、办刊队伍、出版单位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开创了‘两刊’工作的新局面。”

随着改革的深入,“两刊”出版发生明显变化,《中国科学》系列8个双月刊2008年全部改为月刊出版;大部分期刊的审稿周期和出版周期都有所缩短;“两刊”2008年收稿量、发稿量、出版页码比上年分别增长27.0%、25.6%、35.8%;“两刊”在SpringerLink上的下载总量也明显增加,其中《科学通报》2008年全年下载量比上年增长106.9%。

下一步,还将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两刊”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深化杂志社内部机制改革,解决当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组织编辑开展宣传拜访活动,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影响力,尤其是组织开展好重点实验室和大学研究所的拜访活动。

此次武汉之行,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杂志社,由“两刊”总主编朱作言、《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主编王大成院士、《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主编王鼎盛院士等人带队,分别深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武汉分院所属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与研究人员代表进行深入座谈,听取他们关于“两刊”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副局长刘峰松也专程前往并主持该活动。以“与中国科学一起成长”为主题的《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专场报告会也于6月12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举办,朱作言院士、王鼎盛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吴仲义教授及《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经理肖宏分别作专题报告。

这次活动得到了武汉地区科研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汉的院士、一线中青年科学家们积极参加座谈会,充分肯定“两刊”武汉行活动,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两刊”的发展。本次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朱作言院士表示,办刊人必须成为科学家的忠诚朋友,“两刊”在武汉地区活动只是第一站,今后还将在国内其他地区继续开展。

《科学时报》 (2009-6-15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