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祝魏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6-1 8:27:47
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专题报告会在京举行
路甬祥指出,科技的发展需要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5月27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86场主题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应邀作题为《纪念达尔文》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王恩哥主持。

路甬祥指出,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也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纪念这位进化论的创始人,因为他不仅是生物学史上划时代的人物,是科学史上的巨匠,而且也是一位人类思想史上的伟人。他富有创造的思想,跨越了生物学领域,跨越了他所生活的时代和国家,至今仍对世界生物学的发展,对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对人类的世界观、价值观,产生着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在报告中,路甬祥首先简要回顾了达尔文的科学生涯,并高度赞扬了他热爱自然、热爱科学、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路甬祥指出,科学源于实践与思考,五年的环球科学周游考察是达尔文科学思想的基础和来源,而参加贝格尔号航行是他科学人生中的决定性的经历。达尔文之所以能有很大收获,是因为他具有超过常人的探索热情,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持之以恒进行系统观察、分析、思考的耐性,以及充沛的精力。他表现出来的采集、整理、记录、分析能力和对自然现象极大的好奇心,成为他成就的基础,正所谓机遇属于那些作好准备的“有心人”。不仅如此,达尔文敢于冲破传统观念,不畏艰难、锲而不舍、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生命不息、探索不止的顽强毅力,忘我追求科学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踏实、系统求索的治学方法,以及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都成为后来人的典范。

路甬祥在报告中还介绍了达尔文生命进化理论,肯定了他对科学的巨大贡献。他指出,达尔文创立的是一个综合系统的生命进化理论,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深远而广泛的影响。达尔文进化论认为,各种生物自从产生以来就发生了变化进化;这个观点动摇了基督教的“神创说”基础。生物进化有其自然动力,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适应进化的生物保存了下来,不适应的生物遭到淘汰。

达尔文的进化理论还是生物学上的一次革命性伟大的综合,正是由于达尔文理论的系统全面和综合,使人类第一次科学地解释了生机昂然、缤纷多彩的生命现象。不仅如此,达尔文在科学方法上也作出了很大贡献,从而使他的进化理论具备更加坚实的基础。正是由于达尔文在科学方法上的创新和发展,进化论成为生物学中第一个经过假说和检验的科学理论,生物学开始更加注重实证、理论假设和分析,开始告别仅注重描述、分类和一般性阐释的博物学传统。

路甬祥认为,达尔文的进化论不仅极大地促进了生命科学的发展,推动了其他学科的发展,而且改变了人们的世界观。他指出,达尔文的进化论从根本上动摇了基督教神学的基础,使人们开始从动态、变化和相互作用的角度看待自然,看待人类社会,看待世界。达尔文的进化论还将人类看作自然进化中的一个环节,从而端正了人们对自然和人与自然关系的看法,为后来形成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直至科学发展观奠定了知识和认识论的基础。

路甬祥指出,达尔文的进化论已经提出了150周年,今天,虽然科学家们在生物进化的某些具体问题上依然存在着争议,然而,经过150年的研究,科学家们对于生物进化的图景、模式和机制已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绝大多数人认同达尔文的进化论范式,达尔文的进化论依然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依然对我们具有巨大的启迪作用。“达尔文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他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们学习,他创造的科学理论至今仍焕发着活力。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纪念达尔文之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那种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持之以恒、淡泊名利的精神,承担起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祖国的富强,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不断作出新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支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古脊椎所、植物所、动物所、遗传所、文献中心、基因组所、微生物所、自然科学史所、北京分院、生物局、院士工作局等有关单位的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师生,以及在京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院士近700人参加了报告会。(祝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