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顾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4-17 11:10:04
科学不能让贪婪绑架 德连续发生抵制转基因技术事件

美国孟山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农业种子公司,也是研发农业绿色基因技术最为成功的企业。尽管开辟市场并不容易,许多国家对转基因作物持有怀疑和抵制态度,但孟山都公司开发的多种抗病虫害转基因玉米、大豆和棉花种子还是成功地进入了100多个国家,2008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了114亿美元。近年来,孟山都公司在世界各地连连得手,然而最近在德国却栽了。

4月14日,德国联邦农业部部长伊尔莎·艾格纳宣布,鉴于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玉米种子MON810对环境会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对一些蝴蝶、瓢虫等益虫和水生有机物产生危害,德国将不允许再种植这种转基因玉米。MON810转基因玉米种子是德国2005年以来唯一被允许大面积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德国农业部的这项禁令使孟山都公司在德国推广其转基因作物的计划化为泡影。

德国农业部的禁令刚刚宣布,4月15日,德国巴伐利亚州的5000多农民又在慕尼黑市中心举行游行,抗议欧洲专利局可能给转基因猪的测试技术申请专利。农民开着数百辆拖拉机,从位于玛利亚广场的巴伐利亚州政厅向设在慕尼黑的欧洲专利局进发。游行的人群举着“猪才能决定猪的专利”的标语,呼吁制止“企业在生物方面贪得无厌”的做法。当天上街抗议游行的还有黑森州农民。

参加游行的德国奶牛协会负责人罗莫尔多·夏伯称,欧洲专利局有“许多新的专利申请,从牛到牛奶和酸奶”,“联邦政府必须给大企业在生物方面贪得无厌的行为设置界限”。这次由德国50个农业协会和环保组织发起的抗议直接针对的是美国纽斯海姆基因选择公司,该公司的一项基因测试技术已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而这项技术正是美国孟山都公司开发的,孟山都公司开发了猪的基因选择方法,并把测试技术转卖给了纽斯海姆公司。

这项基因测试技术是测试猪体内遗传物质中的Leptin受体基因,孟山都公司研究发现,含有这种基因的猪长膘快,而且猪肉煎烤时收缩小。这种被称为增膘的基因可以植入到种猪体内,并遗传给后代。欧洲专利局于去年7月收到了美国纽斯海姆公司的这项专利申请,今年4月16日申诉期限结束。为此,德国农民非常担心欧洲专利局会批准这项专利申请。

农民和环保组织担心,这项基因测试技术通过游说变成了对各种品种猪的基因测试专利,这样农户猪圈里的猪只要含有增膘基因,不管是转基因猪或非转基因猪,都得交纳专利使用费。欧洲专利局的发言人莱纳·奥斯特瓦尔德认为这种担心是不成立的,只有用专利保护的基因选择方法培育的猪,农户才需要交费。但农户还担心,一次采用基因优选法培育猪后,其后代都需要不断交费。

人们担心,这项基因测试技术一旦获得专利,拥有专利的公司就会要求农户对所饲养的猪进行鉴定,对被怀疑用基因选择法培育的猪就可能强行收费,或上告司法。而有关的司法鉴定和判决程序非常复杂,可能旷日持久,为此农民将不堪重负。这次德国农民的抗议行动再次把矛头对准了美国孟山都公司,是孟山都公司发明了能使猪增膘的基因选择方法,然后又把测试技术卖给纽斯海姆公司申请专利。

孟山都公司不仅着力开发转基因玉米、大豆和棉花种子,还投入很大资金开发转基因动物,尤其是猪、牛、羊等家畜,这些都是涉及国计民生和老百姓餐桌的领域。孟山都公司真的是为人类造福?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虽然其开发的转基因作物种子在抗病虫害和提高产量方面有积极的意义,但后果是破坏了物种的多样性和自然特性,影响了农民代代相传的种植和培育技术。

孟山都公司的策略是首先利用其种子优势,廉价供应农民种植。经过几年的种植,让农民逐渐放弃自己传统的种子。由于孟山都公司提供的转基因作物只能一次种植,不能收获后留下种子再次种植,因此迫使农民不断购买孟山都公司的种子。当地祖传的种子被淘汰后,这时候作物种子的价格就由孟山都公司说了算,农民已经没有选择余地。有人把跨国物种公司的这种行为称为“种子警察”。

跨国物种公司争当“种子警察”可以获得暴利,当没有人或很少有人与其竞争时,垄断价格就会出现。国际跨国物种公司的谋略现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透,然而还有许多利益团体继续为其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