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顾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3-27 14:26:58
德证实转基因饲料对牛没有影响

德国巴伐利亚农业局和慕尼黑技术大学3月25日公布了一项实验结果,18头牛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转基因玉米饲养,在牛的体内没有发现任何转基因物质的痕迹,即使在血液和牛奶中也没有陌生遗传物质的残留。

这项实验共进行了25个月,18头牛用转基因玉米饲养,另外18头牛用天然饲料饲养,然后进行对比分析。采用的转基因玉米是备受争议的美国孟山都公司生产的转基因玉米Mon810,这种玉米的蛋白质中含有抗虫害的转基因。

慕尼黑技术大学专家在两年多时间里对受试的牛进行定期检查,共从牛的血样、尿样、牛奶中提取了38000份试样,结果在每毫升10亿分之1克的范围内也没有发现转基因物质的残留痕迹。对比实验显示牛食用常规饲料和转基因饲料没有任何区别。

这项实验结果对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带来了新的希望,之前人们对动物和人食用转基因食物一直存在很大的疑虑。但慕尼黑技术大学负责这项实验的海因利希·迈耶教授也指出,这项实验中所用的饲料是转基因玉米颗粒,玉米颗粒中蛋白质所含的转基因成分很少,因此下一步还需要用含转基因蛋白质成分较高的玉米叶子和整颗植物作为饲料来试验。

在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德国巴伐利亚农业部负责人表示,暂时还不会允许农户大量地使用转基因作物来饲养牛,以确保牛肉和奶制品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