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09-4-16 11:05:06
科学家首次拍到太阳风暴三维图

卫星拍到的图像中,一阵电离氦气从太阳上升起

来自STEREO卫星的图像见证了发生在2008年12月12-13日的日冕物质抛射事件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4月14日宣布,他们2006年发射的两颗“地日关系观测台”(STEREO)卫星拍到了首批太阳风暴的三维图。它可以提前预警太阳风暴何时发生并如何影响地球,尽可能让GPS、电力网、人造卫星和宇航员免受太阳风暴的危害。

不像我们人类的眼睛,这两颗STEREO卫星的两个视角可以让其组合的图像呈现三维立体感。至今为止,这对STEREO卫星已经拍下了太阳风暴――即日冕物质抛射的立体图像。STEREO项目科学家安格鲁斯·维利达斯表示,如今,科学家可以看到太阳风暴离开太阳表面,并跟踪它到达地球为止。“我们能重建太阳风暴的三维图。”

太阳风暴十分强大。它是太阳外层大气突然爆发的等离子体和磁场能量。STEREO卫星能测量其爆发速度、运行方向和轨迹,包括那些向地球进发的太阳风暴,而地面技术还不能测定朝地球袭来的太阳风暴的爆发速度。此外,STEREO卫星还能测量太阳风暴的磁场属性并能取样,这将为太阳风暴如何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提供主要线索。当太阳风暴和地球磁场撞击时就会产生我们熟知的极光。虽然天空中漂亮的南北极光没有害,但来自太阳宇宙辐射会危害太空船、宇航员和人造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