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9-4-5 22:22:23
国外媒体盘点十大不明病因疾病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科技的进步,科学家已经查清了许多病的发病机理,但也有许多病至今搞不清病因,更不用说治愈了。以下是10种原因未知或者说至少是人们对疾病成因看法不一的怪病,它们大都非常罕见,其共同点是都有不寻常的症状。

1.脑袋爆炸症

脑袋爆炸症的患者有时会经历来自他或者她自己头部的可怕噪音,这种声音常被描述为一种爆炸、咆哮、拍打礁石的巨浪声、很大的声音或者很响的噪音。这种声音常发生于睡下的1、2小时之内,但不是做梦的结果,醒着的时候也可能发生。患者感觉到一种非常响亮的声音,这种声音通常不伴随疼痛。随时间的推移,疾病的发生频率似乎会发生改变,从数天或者数周数次发作逐渐成为数月发作。疾病发作后患者经常会感到恐怖和焦虑,心率也会跟着加大。脑袋爆炸症的原因一直是个谜,虽然有一些医生报告说,这种疾病与紧张或者极度疲劳有关。这种疾病在一生中可能随时发作,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患病。

2.汗热病

汗热病是曾出现英国,后蔓延至欧洲的神秘而致命的流行疾病。第一次爆发于1485年,最后一次爆发于1551年,之后似乎消失了。这种疾病的发作短暂而迅猛,能在数小时之内造成死亡。而疾病原因是这种病最神秘的地方。过去和现在的很多评论家认为当时的垃圾和污水是罪魁祸首,因为它们可能藏匿传染源。玫瑰战争结束时汗热病的第一次爆发意味着这种疾病可能是通过法国佣兵从法国带来。这些佣兵是亨利八世用来获得英国王位的法宝,尤其是这些人似乎对汗热病具有免疫力。而这种疾病似乎在富人中比在穷人中更为流行的事实暗示了与当时的其他疾病相比这种疾病更引人关注的原因。

3.秘鲁陨星病

这种疾病出现在2007年9月15日卡兰卡斯陨星降落后。一颗巨大的陨星坠落在秘鲁小镇卡兰卡斯附近,紧邻玻利维亚边界和的的喀喀湖畔。这一坠落砸出一个大坑,烧焦了周围的土地。当地人马克·利马奇说:“沸腾的水开始溢出陨石坑,人们在陨石附近发现了小石头粒和灰烬。坑里发出恶臭而有毒的气体。”发生坠落后,走近陨石坑的村民们感到很不舒服,后来又患上了无法解释的疾病,出现包括呕吐在内的很多症状。也有人认为可能这些病症可能是砷中毒导致,当地水中的砷因遇到炽热陨星而蒸发,但是,造成这种神秘而短暂疾病的成因至今没有科学证据。

4 点头病

这种疾病非常罕见。儿童一旦患上了这种疾病,他或者她的发育似乎完全和永久性受阻。大脑发育也受到阻碍,造成患者智力缺陷。因为疾病导致患者病理性点头所以这种疾病被叫做点头病。当患者开始吃东西或者感觉到冷的时候就会犯病。这些情况一出现患者马上就开始点头。但是发病时间短暂,在儿童停止吃东西或者再次感到暖和的时候抽搐就会停止。只是,这种病非常特殊,因为患者在吃不熟悉的食品如棒棒糖时似乎不会引起犯病。严重的抽搐可能会导致儿童訇然倒地,造成进一步伤害。

5. 电磁波敏感症

电磁波敏感症是一些患者经历他们认为是因为接触电磁磁场而导致的医学问题。虽然电磁磁场对人体的影响已经确定,但是,电磁波敏感症患者报告,他们在低于电磁安全标准值的磁场下对电磁辐射有反应。大多数实验发现,电磁波敏感症患者无法区别他们是否暴露在真正的电磁场还是虚假的电磁场。尽管个别称是电磁波敏感症的患者相信,普通电器产生的电磁场能引发或者恶化他们的症状。但是,这些磁场在敏感症成因方面扮演什么角色还不能确定。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称,因为暴露电磁场引起电磁敏感症没有科学依据。

6. 周期性呕吐综合症

周期性呕吐综合症是恶心、呕吐有时甚至是腹痛和(或者)头疼或偏头疼周期性发作。这种疾病常发生在孩童时期,虽然通常到青春期会结束,但有的人能持续到成年期。这种疾病可能在任何年龄发作,但常发生于幼年。患者可能每小时恶心或者呕吐6到12次,发作一次可能持续几小时到3周。有的人可能很难想象人怎么能呕吐那么长时间,因为胃在开始呕吐时就被倒空了。甚至可能吐出胃酸、胆汁和血。周期性呕吐综合症能引起睡眠、正常饮食的缺乏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目前周期性呕吐综合症产生的原因仍未确定,也没有对该病的诊断性测试。

7. 莫吉隆斯症

莫吉隆斯症是一种症状包括感觉有虫子蠕动、咬和叮、从皮肤上或者皮肤下发现纤维和皮肤布满疮口的怪病。目前的一些科学舆论是莫吉隆斯症并不是一种新病,只是已知疾病的一个新的而且是容易让人误解的名字。包括皮肤专家和精神病学家在内的大多数医生认为,莫吉隆斯症是人们所熟知的包括寄生虫妄想症在内的一种疾病,虽然一些健康专家相信,莫吉隆斯症是一种特殊病症,可能通过未来研究得到证实。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发现,患病皮肤含数千根可能由身体产生的细毛发(但没有被确认为典型的人的毛发), 但不是人为的或者是来自植物的。一名新墨西哥医生报告说,一名前情报局特工告诉他这种疾病是因法国引起,他说:“一项政府授权的实验污染了水源。饮用依云水的人都有患病风险。”

8. 僵人综合症

僵人综合症是一种怪异而罕见的疾病,会让患者随时发生肌肉痉挛,严重的时候甚至能让人訇然倒地引起骨折。僵人综合症是躯体和四肢的肌肉发生波动性僵硬,并容易对噪音、抚摸和情感悲伤过敏,引起肌肉痉挛。经常弓背倒下和僵硬的姿态异常是这种疾病的特征。患有僵人综合症的人甚至可能无法行走,或者他们可能害怕离开房间,因为包括喇叭声在内的街道噪音可能引起他们发病而跌倒在地。在僵人综合症患者中,女患者是男患者的两倍。

9.二十世纪病

二十世纪病也称化学物质过敏症。二十世纪疾病被描述为一种因长期接触微量化学物质或者现代人类环境的其他物质而引起副作用的慢性疾病。可疑物质包括烟尘、杀虫剂、塑料、合成纤维织物、除臭产品、石油产品和油漆。但奇怪的是一些双盲试验显示,化学物质过敏症患者实际上并非对化学物有反应,但在非双盲试验中,他们相信自己在接触化学物质的时候会产生过敏反应。这种疾病的原因仍是是一个谜,此外它还是朱丽安·摩尔主演的1995年的影片《安然无恙》中的焦点。

10.海湾战争综合症

海湾战争综合症是1991年海湾战争的士兵们报告的一种疾病,症状包括免疫系统紊乱和生育缺陷。这种疾病是否与海湾战争服役有关或者海湾战争老兵的患病率是否比其他人高仍不得而知。这种综合症的症状很多,包括慢性疲劳、肌肉失控、头疼、头晕和平衡感缺失、记忆力问题、肌肉和关节痛、消化不良、皮肤问题、呼吸短促甚至还有胰岛素抵抗。虽然海湾战争综合症的原因仍是未知数,但仍有一些说法浮出水面,比如,士兵们注射炭疽热疫苗、贫铀弹的使用或接触到遭各种轰炸破坏的化学武器。还有关于不明病菌所致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