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4-3 13:08:56
欧盟否决损害生物医学研究的动物权利法案条款

3月31日,欧议会农业委员会就动物权利法案修改草案进行审议,否决了其中最有可能损害生物医学研究、也最让科学家担心的条款。不过欧洲科学家并未就此摆脱困境,5月份还将进行一场关于动物测试指令的表决。

这些修改草案的原意在于协调和标准化对于欧洲动物实验的立法控制。代表欧洲科学基金会参与立法辩论的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生理学家Roger Lemon说:“科学家欢迎该草案的总体目的,但是我们担心它的某些条款。”

此次否决的条款包括:禁止基于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基础性科学研究;对每个带有动物的实验强制进行伦理评估;拓宽动物保护范围,包括更多无脊椎动物、所有动物胎儿和处于最后3个月发育期的晶胚;使用实验室自养动物而非野生动物;等等。

此次表决结果让Lemon等科学家放心不少,但动物权利组织感到极为愤怒。积极促进动物替代研究的英国医学研究慈善团体哈德温博士信托基金(Dr Hadwen Trust)指控说,欧议会农业委员会成员“自满而怯懦”,声称他们错失了一个能使欧盟动物研究法律“更高尚和更进步”的好机会。国际动物保护者协会(Animal Defenders International)同样很不高兴。(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