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4-1 14:31:46
PNAS:科学家利用植物制出大量抗HIV蛋白

图片说明:来自本氏烟草的某种蛋白可作为新型抗HIV杀菌剂。
(图片来源:Wikepedia)

美英两国科学家近日利用植物大量制造出一种蛋白,该蛋白有助于预防HIV的传播。这向着开发出基于蛋白的商业HIV杀菌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相关论文3月30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迄今为止,使用非蛋白杀菌剂对抗HIV的临床试验结果均令人失望。Carraguard曾是一种有希望的化学药剂,它通过破坏HIV表面的蛋白来使其失活,是第一个完成第III阶段临床试验的抗HIV杀菌剂。然而在2007年末,它却被证实对HIV无效。科学家由此希望基于蛋白的杀菌剂能表现得更好一些。

由美国和英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小组利用改良的烟草花叶病毒,向本氏烟草(Nicotiana benthamiana)中引入了新基因,从而使其能够产生一种名为griffithsin (GRFT)的蛋白。先前有研究显示,GRFT能够有效抵御HIV。据认为,GRFT能绑定到HIV表面并阻止其感染健康细胞。

研究小组用这种技术从本氏烟草中提取了60克的GRFT,之所以选择这种植物,是因为它很容易进行病毒遗传修改,并且它能够在温室里进行高密度种植。

英国伦敦大学圣•乔治医院分子免疫学家Julian Ma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研究,因为它第一次显示了可大量制造蛋白,所以它恢复了制造蛋白杀菌剂的可能性。”(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