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3-24 11:2:22
英国科学家欲用干细胞合成人造血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将于本周宣布启动一项重点研究项目,在3年内利用试管受精剩下的晶胚干细胞制成“人造”血,并首次将其输入人类志愿者体内。

利用这项创新性输血方法,可以拯救从车祸幸存者到战场上受伤的战士等各种伤者的生命。而目前输血必须依靠人类捐赠者提供的新鲜血液。

英国血液及移植局、苏格兰输血服务中心和英国维康信托(Wellcome Trust)基金会(世界最大的医学研究慈善团体)之间有数百万磅的供血协议,这意味着英国在全球研究利用胚胎干细胞制造血液的竞赛中,理应处于领先地位。研究人员将对试管受精治疗后剩下的人类晶胚进行检测,找出那些由遗传决定可以演变成O型血的晶胚。O型血是最通用的一种血型,这种血液可以输入任何人体内,不会产生组织排斥。拥有这种血型的人相对较少,大约只有7%的人拥有O型血,但是利用胚胎干细胞可以生成无数这种血液,因为胚胎干细胞拥有在实验室不断增生的能力。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刺激胚胎干细胞形成成熟的携氧红血球,用于急救输血。利用这种血液不用担心感染艾滋病、肝炎或者疯牛病等传染病。战争时期,由于人们捐献的新鲜血液会很快用完,因此军队迫切需要一种持久的通用型血液。对那些不赞成通过破坏晶胚来制造干细胞的人来说,利用剩下的试管受精晶胚制造血液将引发很多很难解决的伦理问题。

这项研究还将引发令人吃惊的哲学问题——是否这种人造血液是来自一些从不存在的人。从理论上来说,只有一种胚胎可以满足该国的需要。据信,英国维康信托已经承诺捐献给该项目300万英镑,苏格兰、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输血服务将为它提供更多资助。据悉,爱尔兰政府也参与了这项研究工作。该基金会的发言人表示,复杂的法律问题还有待解决,不过英国将在未来一周宣布启动这项研究工作。

这项研究将由爱丁堡大学教授,苏格兰输血服务中心主管马尔科·特纳领导。特纳参与了如何确保捐献的血液不会传染人类疯牛病——克一雅氏病(CJD)的研究。人们认为有几例克一雅氏病(CJD)患者是通过输血传染的。虽然特纳对此没作出任何评论,但是英格兰和被威尔士的输血服务中心称,有关这个联合项目的协商工作已经进行到后期阶段,在宣布启动这项研究的时候,相关人员将提出法律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参与这项联合研究工作的还包括爱丁堡大学医学研究所再生医学中心和罗斯林研究所细胞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罗斯林研究所于1996年克隆了绵羊多利(Dolly)。

众所周知,瑞典、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也在利用胚胎干细胞研发人造血。去年,美国生物工艺学公司——先进细胞科技公司宣布,它已经能利用胚胎干细胞制造数十亿个功能健全的红血球。但是由于布什政府禁止进行胚胎干细胞研究工作,美国的这项研究在资助问题上遇到困难。然而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已经推翻了这项政策。由于“转化型”研究很难找到资助对象,因此英国的这个项目受到不利影响。“转化型”研究是指努力让实验室科学研究进入到最初的商业研发阶段。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FOX新闻网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