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9-2-7 16:27:50
法研究发现:学习能力和天生素质决定蜜蜂社会分工

据每日科学网报道 最近,法国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研究人员发现,社会分工,这个在蜜蜂群体社会中显著的特点之一,是由蜜蜂学习、记忆能力和天生素质决定的。他们发现,蜜蜂这种昆虫天生就会对食物回报或者厌恶刺激具有专门的反应,而这种专门性的反应也决定了蜜蜂个体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据科学家介绍,蜜蜂是社会性昆虫,过着群体生活。蜂群是由3种形态和职能不同的许多蜜蜂组成的一个有机体,是蜜蜂赖以生存的生物单位。单只蜜蜂虽然也是一个独立的生物体,但是一旦脱离蜂群就不能生存。

蜜蜂的群体中有蜂王、工蜂和雄蜂三种蜜蜂,它们分工明确: 蜂王是蜂群中唯一雌性生殖器官发育完全的雌性蜂,蜂王分泌蜂王物质,通过工蜂在蜂巢中传递,使其能够知道本群的蜂王是否存在。如果蜂王不在,经过几十分钟,蜂群中工作秩序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工蜂,就会显得焦急不安,这时只要给失去了蜂王的蜂群诱入一只蜂王或王台,蜂群骚动不安的状况很快就会改变,恢复正常活动,蜂王个体大,发育完善,专司生育产卵;工蜂是由工蜂房里的受精卵发育而成的雌性个体,但生殖器官发育不完全,工蜂的身体比蜂王小。工蜂担负着全群内外的各项工作,而且随日龄不同有一定分工。越冬后的老蜂,每只蜂只能哺育一只幼虫,春季孵化出的幼蜂,每只能孵化出约4只幼蜂;雄蜂是单倍体,在蜂群中的唯一职责是与蜂王交尾。蜂群繁殖旺期,尤其即将分蜂之前,工蜂也对雄蜂进行饲喂,但是到了活动后期,当外界蜜源稀少的时候,工蜂就把雄蜂从蜂巢赶出。因为雄蜂不能自己采集,也不能自卫,离开蜂群后,很快就会死亡。

为了揭示蜜蜂上述社会分工的根源,法国图卢兹的这组研究人员,由法国科学院院士、图卢滋第三大学特级教授Martin Giurfa博士领导,他们对数百只蜜蜂进行了糖和低电压电击的试验。试验表明,某种蜜蜂善于在食品奖励中学习如何处理和解决问题,而某种蜜蜂则善于在处罚中学习处理问题。他们在实验中看到,一些蜜蜂天生就倾向于对像糖这种积极的刺激作出选择性的反应,而另外一些则对如电击这种厌恶性刺激作出更多反应。此外,对糖作出积极反应的蜜蜂不一定就会对电击作出反应,反之亦然。这表明,在蜜蜂的社会里有专门的角色,而这种角色由它们受到积极或消极的价值而确定,它们对这种价值的反应是天生就具有的。

这种特殊的敏感性转化为个体在学习和记忆方面的显著差异性:那些对某一刺激高度敏感的蜜蜂,更善于在气味与刺激物联系中学习和记忆,因此,学习、记忆能力和天生素质造就了像蜜蜂一样复杂的社会性动物出现专门的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