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劲硕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9-4 1:41:31
书评:小蜜蜂的大世界

当拿到《蜜蜂的神奇世界》一书的时候,我被护封上的一句话惊呆了,上面赫然写道:“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最多存活四年……’保护蜜蜂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一位对人类影响至深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居然说过这样“耸人听闻”的“断言”,他的话如救世箴言一般,一下子把不起眼的蜜蜂提高到无与伦比的地位。爱因斯坦的一席话促使我认真捧读起这本以蜜蜂为主角的图文并茂的书籍来。

纵然,我们国人与蜜蜂的交往和对它的喜爱可追溯到远古。山东省发现的中生代蜜蜂化石证明我国早在2000万年前就有蜜蜂存在。《说文》曰:“蜂,飞虫蜇人者。”《左传》上说:“蜂虿有毒。”《汉书》称:“蜂目而豺声。”《论衡》言:“蜜为液,蜂则阳物也。”元初《农桑辑要》、明末徐光启《农政全书》、宋应星《天工开物》、清《蜂衙小记》等大量古籍都有蜜蜂养殖技术的系统记载。赞美蜜蜂的诗词歌赋更是比比皆是:“游飏下晴空,寻芳到菊丛。带声来蕊上,连影在香中。”“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与人类生产、生活、文化、艺术、宗教等领域都关系密切,蜜蜂更被人类赋予了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和团队精神的象征。国内外有不少专业的蜜蜂研究和利用的杂志,每年也出版许多关于蜜蜂的书籍,然而一本妙趣横生,且融科学性、知识性于一身的蜜蜂“圣经”恐怕非眼前的这本《蜜蜂的神奇世界》莫属。

本书作者是于尔根·陶茨(Jürgen Tautz)博士,他现任德国威尔茨堡大学(Universitaet Warzburg)行为生理与社会生物学研究所教授,是欧洲著名的昆虫学家,一直致力于蜜蜂生物学研究,其关于蜜蜂的研究论文早已登上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之上。值得玩味的是,诺贝尔奖百年来,生理学或医学奖在1973年唯一一次授予了3位动物行为学家。奥地利人弗里希(Karl von Frisch)因发现蜜蜂的8字舞蹈而获此殊荣,而他的学生和同事林道尔教授(Martin Lindauer)正是陶茨教授领导的实验室的前任学术带头人,不难看出陶茨及其研究团队对蜜蜂的研究是颇有些荣耀史的,可谓薪火一脉相传。陶茨博士还有多部学术和科普著作问世,曾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两次授予“欧洲最佳科学家”称号,为科学的传播与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本《蜜蜂的神奇世界》就是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前人及他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的总结,本书的原版(德语版)出版不到一年销售量就已超过13000册,是近年来少有成功的科普佳作之一。据悉,该书已被译为英语、意大利语、希腊语、波兰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韩语、斯洛文尼亚语和汉语等10种语言在全世界广泛传播。

蜜蜂究竟有哪些神奇之处呢?除了我们吃的蜂蜜,使用的蜂蜡外,您对蜜蜂还知晓哪些秘密呢?爱因斯坦为何说蜜蜂消失了,人类最多活四年?这本书可为您解惑蜜蜂的神奇世界。原来,全世界80%的开花植物靠昆虫授粉,而其中85%靠蜜蜂授粉,果树的依赖程度达到90%。如果没有蜜蜂的传粉,约有4万种植物会繁殖困难,濒临灭绝。一直以来,蜜蜂都被看作是在蜂王领导下的社会性昆虫,但是本书认为用“超个体”来描述蜂群则更为准确。蜂群是一个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上,自觉组织并存在复杂调节系统的有机整体;蜂群是进化的奇迹,也是一个由多个个体组成的“哺乳动物”——这也是本书的亮点之一,是陶茨博士最新提出的“超个体理论”。本书不吝笔墨地介绍了蜜蜂各种令人惊奇的行为,比如建造蜂巢、清理蜂房、守卫蜂巢、访问花朵、吮吸花蜜、生产蜂蜜、服侍蜂后、照料蜂卵、保暖或降温等等,以及争斗、睡眠、交流……辅以200多张珍贵的图片便于读者更加清晰地窥探蜜蜂的神奇世界。个中神奇之处,只有读者们细细把玩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翻译者苏松坤博士是浙江大学副教授,多年从事蜜蜂的生物学研究,也是陶茨实验室的访问学者。国内蜜蜂研究领域的许多专家学者参与了翻译审校工作,甚至本书的责任编辑都是昆虫学博士。这确实可谓一部专业权威精心打造的翻译力作。

《科学时报》 (2008-9-4 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