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2-2 2:31:23
1月29日《自然》杂志精选

太阳系外行星 HD 80606b上的天气状况

人们已经知道很多“热木星”类的太阳系外行星。它们的性质各不相同,但几乎所有都被认为是旋转同步的,这样同一半球便会始终面向其母星。HD 80606b打破了这一常规。它是一颗轨道极其异常的热木星,不是旋转同步的。这使它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观测目标:该行星在近星点(距其主星最近的点)时温度上升近1000倍。利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近星点所作观测,让我们首次有机会看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上随时间变化的“天气”状况。其8mm(近红外)亮度温度在6小时内从800K上升到1500K。研究人员探测到一个次蚀现象,这一结果帮助将该行星的质量确定为约为木星质量的4倍。本期封面图片所示为计算出的来自该行星的光辐射。

高粱基因组完成测序

本期Nature发表了高粱的基因组序列。高粱是一种谷物,作为粮食、饲料、纤维和燃料作物广泛种植。它耐热、耐旱,是西非萨赫勒地区很多人口的一种主食作物。将该基因组与玉米和水稻的基因组所作的对比,为了解草本及C4植物光合作用(这种光合作用在高温时尤其能够高效吸收碳)的演化提供了线索。另外,可能对高粱的抗旱性能有贡献的蛋白编码基因及miRNAs也可能被找到。高粱产量的提高一直落后于其他作物,其基因组序列的获得有可能为该作物的改良产生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自然杀手细胞也有免疫记忆

最近的证据表明,同适应性免疫系统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一样,传统上被看作先天免疫系统构成部分的自然杀手(NK)细胞也有一个免疫记忆。现在,这一点已经得到实验证实,相关实验是在一个生理学环境中进行的,该环境即在小鼠巨细胞病毒感染过程中NK的病毒特异性反应。在最初感染后,NK细胞在脾脏和肝脏中增殖了1000倍;这些细胞留在免疫系统中数月时间,而且在被注射进其他小鼠体内时还使后者也具有了病毒抵抗力。这一结果对于疫苗设计以及关于适宜性免疫与在演化上更古老的先天免疫之间关系的研究工作都是有参考意义的。

大肠杆菌疫苗的作用目标

肠毒性大肠杆菌是发展中国家最常见的腹泻原因,也是旅行者腹泻的主要原因。粘附到宿主细胞上是这种及很多其他种细菌病原体致病所必需的。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大肠杆菌的一个新的黏附机制,该机制依赖于体内分泌的蛋白EtpA。该蛋白与细菌鞭毛顶端的鞭毛蛋白分子的保留区域发生相互作用,在那里它形成细菌与宿主细胞之间的一个黏附分子桥。这一发现是证明EtpA(以及保留下来的鞭毛蛋白配体)有可能是针对大肠杆菌及其他运动病原体的疫苗的有效抗原目标的又一个证据。

与黑素瘤相关的基因突变

导致MAPK信号作用发生组成性激发的B-Raf和N-Ras的突变,已在很多种黑素瘤(包括良性的和恶性的)中以高频率被发现。然而,它们尚未在葡萄膜黑素瘤(在使眼睛产生颜色的细胞中产生)或蓝痣黑素瘤(一种良性的蓝—黑色痣)中被发现。现在,对活检样品进行的一项基因筛选表明,这些黑素瘤亚型在G-蛋白阿尔法亚单元GNAQ上表现出频繁的激发突变,而且导致MAPK通道的激发。这一结果表明,GNAQ下游的信号作用成分是潜在的治疗目标。

真实世界中的DNA修复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经常将细胞暴露于高剂量的紫外线中,以测量它们对DNA损伤的反应。但在有机体暴露于连续的或间歇的低剂量紫外线的真实世界中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关于环境相关的紫外线水平对酵母细胞的影响的一项研究工作表明,细胞中存在一个DNA系统,该系统很敏感,足以在暴露于低剂量紫外线之后产生反应。这个系统即RAD6-RAD8-RAD5复制后修复通道。当复制叉被中断时,通过阻止过量单链DNA的产生,它允许细胞在其DNA受损时对其进行复制,从而避免抑制增殖的一个细胞反应的激发。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 )